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海信首台“信芯”全国五地同时下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1:0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 韦莉报道:“这是中国音视频领域第一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化的数字电视处理芯片,中国年产7300万台彩电全部使用外国芯片的历史即将结束”。7月2日,海信集团总裁于淑民在“信芯”彩电下线仪式上激动地宣布。另外,分布在青岛、辽宁、贵阳、淄博和临沂的全国五大彩电生产基地同时正式下线信芯彩电。

  芯片有“国家的工业粮食”之称,是彩电的“心脏”———它决定着彩电功能、性能
。没有自己的芯片,就失去了决定产品的权力,这也是造成中国彩电业缺乏差异化的根本原因。

  据了解,2001年1月开始,海信在上海悄然组织了一支平均年龄28岁的开发团队,经过1600个日夜,终于在2004年9月28日在一张A4纸大小的电路板上成功嵌入了十几万行的设计代码,采用国际先进的0.18微米制程,集成了近200万个逻辑门、700多万个晶体管,从而开发完成了可广泛使用于包括CRT电视、液晶电视、等离子电视等各种视频播放媒体终端的“信芯”,去年11月27日一次流片成功。又经过半年的整机开发,于2005年3月7日完成工程批样片整机应用验证工作,从而完成了中国彩电史上的“第一”。

  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估计,“信芯”产业化后,10万片的规模就可实现盈利,海信计划今年达到100万。芯片产业化后,海信将尝试由生产制造商向技术专利商过渡,目标是成为中国最大的芯片供应商。“信芯”每片大约比国外的同类产品便宜5美元左右。

  作为海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于淑珉还透露,集团将“信芯”的产业化放入以彩电整机研发与制造销售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以实现芯片产业的垂直链接,提高上市公司赢利水平。

  (晓健/编制)

  (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