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上海楼市第二季度租赁供需增幅创两年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09:45 第一财经日报

  买房、卖房不如租房划算

  本报记者 于兵兵 发自上海

  在上海做房产中介经纪人的王先生三个月来终于开了第一单,但这一单不是二手房买卖而是房产租赁。据他透露,上海生意萧条的房产中介门店,目前已纷纷做起一直被认为是
“利润很低”的租赁中介业务。

  据上海信义不动产研究中心统计,今年第二季度,上海房地产租赁的供需增幅均创2年来的新高。以信义房屋租赁成交数据看,3~6月的租赁成交量已超过去年全年总量,5月份则比4月份上升80%左右。其中,上海浦东、长宁、徐汇等区租赁交易最热,增速较快的是静安、浦东、闵行等区。

  在同样做租赁业务的中原地产,这一趋势也得到证实。中原地产市场推广部的工作人员李明丽告诉记者,仅上海虹口区6月份的租赁成交量就比5月份增长了5~6倍。泛城租售网市场部的统计数据是,租赁市场增长率至少为50%。

  为什么会有如此多的租赁需求?王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客户陈先生本来想买一套约130平方米的三室二厅全装修住宅,目前其月租金5800元。这样一套房产目前在二手房市场售价是150万元,如果买下需支付3%的契税,即4.5万元,加上1.5万元的中介费用,首次支付费用就要因此多付6万元。如果买房贷款七成,20年还清,则每月还款额接近7000元,这远远高于5800元的房租。从售出方看,房主也曾想出售这套房产,但算下来还是不如出租划算。因为5.55%的营业税高达7.5万元,另外还要支付1.5万元中介费,如果长期持有,买进时价格只有80万元,现在只要支付每月6000元的银行还贷款就可以了,每月收的租金5800元也基本上打平了月还款额。

  可见,在房产新政策的影响下,观望市场的二手房买卖群体开始向租赁市场转移。“一部分有实力的投资者都选择长线收租,而中短线投资者也抱着边租边卖的心态参与交易,整个高档房租赁市场的房源大量增加。同时,由于需求同样活跃,租金相对保持了稳定。”信义不动产研究中心主任说。另一原因是小中介关门后导致房源集中。“一些本来由小中介占领的租赁市场由于中介关店,客源流向了品牌中介。因此,不能说上海整体租赁需求已达到了50%的涨幅,但30%的增量肯定是有的。”泛城租售网的费先生对记者说。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