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传媒观察 > 正文
 

转换大幕7月拉开 数字电视跨越分水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09:4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陆悦 发自北京

  “很多人把眼睛盯在数字电视发展的用户数量上,这是片面的。”王效杰司长说这句话时有些激动,“数字电视的发展状况,不应该简单地用数字来衡量。”

  “用户数量不是主要问题,只要找准了模式,整体转换的进度就会呈现加速增长的势
头。”王效杰认为,2005年,也许是中国数字电视发展的分水岭

  与一年前相比,中国数字电视的发展前景正在日趋明朗,青岛模式、佛山、杭州经验的推出都是数字电视推广模式的一种探索,随着三地盈利模式的确立,其他地区数字电视的推广也开始步入快车道。

  “现在的形势一年比一年好。”

  作为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司的司长,王效杰一直忙于数字电视的推广工作。与一年前数字电视产业的状况相比,现在的情况让这位女司长稍感欣慰。

  7月4日晚,王效杰正准备离开北京,去重庆考察当地数字电视的整体转换工作,尔后是各地的启动工作检查。

  据悉,重庆广播电视网络传输有限责任公司已在重庆市渝中区和沙坪坝区各圈定10个小区,共计用户1万户,7月启动“模”转“数”的平移工作,按计划,重庆市今年将新增数字电视用户约5万户。

  同时确定今年7月开始整体转换和试点的城市,还有深圳、广州、天津、银川、成都等地。国内推广跨过分水岭

  “很多人把眼睛盯在数字电视发展的用户数量上,这是片面的。”王效杰司长说这句话时有些激动,“数字电视的发展状况,不应该简单地用数字来衡量。”

  据她介绍,现在大连、太原、绵阳、重庆等城市正不断加入数字电视推广大军,甚至还有很多小城市也相继加入进来。绵阳已经转换完5万用户,完成了三分之一的工作量;湖南省新晃县已经将县城2万户居民转换成为数字用户,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数字化的县城。

  “用户数量不是主要问题,只要找准了模式,整体转换的进度就会呈现加速增长的势头。”王效杰认为,2005年,也许是中国数字电视发展的分水岭。

  今年年底,青岛将完成全部60万户的数字电视转换工作,而年初时青岛用户数只有15万。杭州现在转换用户为29万,年初时刚刚达到几万户,今年底他们的目标也是完成全市80万户的转换,并且要让全市的宾馆饭店都接收数字电视信号。

  现在的青岛,市民坐在家中就可以在数字电视上点菜等待送餐上门,要买房、要找保姆都可以通过数字电视来解决;现在的杭州,要看病,可以通过数字电视预约专家号,居委会可以通过数字电视与社区的居民互动,开展活动;现在的佛山,短信已经出现在电视上,手机可以发送信息给机顶盒,给对方留机顶盒号码已成为时尚;北京歌华有线的机顶盒已经具备电子相册功能,并在北京的很多地方试用。

  “全国的49个试点城市都已经动作起来。从年初开始,特别是5月大连现场会后,各地做转换计划的城市明显变多,他们看到了青岛、佛山、杭州模式的成功。”

  青岛模式中,由于提供了信息服务平台,很多企业和商家都愿意在上面刊登自己的分类信息,青岛网络公司也因此得到了意外的收益。佛山模式中,机顶盒通过短信和收水电费等商务服务,佛山网络公司也获益不浅。

  但一年前市场反应的冷淡却让王效杰记忆犹新:2004年3月份在青岛开现场会推广数字电视,那时候有疑问的人很多,算账的人也很多,他们追着问广电总局的领导,到底几年才能收回投资?

  2003年11月,广电总局刚刚开始推出青岛模式,召开媒体见面会时,大家更是一片茫然,看不清楚数字电视的发展前景。其实,王效杰那时说的话和现在并没有多大改变,同样的话她已经说了3年。

  “大家没有认识到发展数字电视的意义,由于数字化是一场变革,当然我们也有一个逐步认识的过程。”

  目前我国彩色电视机家庭普及率,在城市是130%,农村是65%,而计算机家庭普及率城市是26%,农村是1.1%。可以说,广播电视是最普及的信息工具和最便捷的信息载体,数字电视使电视机成为家庭多媒体信息终端,实现千家万户、人人享用的信息化。数字电视不仅被定义为文化产业,同时也涵盖了信息产业、服务产业、软件产业等领域。数字电视产业作为龙头产业,对于上述产业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英国数字电视3年实现盈利

  与国内类似,数字化浪潮也正在席卷欧美和亚洲地区。资料显示,2008年,西方主要发达国家的数字电视用户将占到整个电视用户总数的逾50%。

  王效杰为此三次去英国考察。第一次是1997年,那时的英国人正在研究他们的数字电视技术,考察的结果使王效杰知道从模拟电视转向数字电视时频道将会变得很多,同时会增加交互电视等新功能。当时英国的卫视节目只有60套左右。

  2000年,王效杰再次踏上英国的土地,英国天空卫星电视公司B-SKY-B从模拟向数字电视转换、免费给用户安装数字机顶盒的工作已经轰轰烈烈地进行到一半,等待安装数字电视的英国人往往需要排队一个月时间,卫星公司正在面临安装车不够用,同时又不得不雇用大量安装工人的窘境。

  这一次王效杰的印象是英国在数字电视平台上推出的众多新业务。比如交互体育节目,可以自己选择角度看比赛,还可以在电视节目中玩游戏、玩赛马以及下载各种电视节目。2001年,天空卫星公司完成了它的数字电视用户转换工作。

  2003年,当英国的数字电视业务已经开始盈利,中国开始决定推广自己的数字电视,王效杰第三次去英国取经。英国电视中的406套节目和多样化、个性化服务让王效杰看到了中国广电产业的希望,“这是一个金矿”。

  一个月后,王效杰将再次踏上欧洲的土地,这一次目的地不是英国,而是芬兰的赫尔辛基。8月5日,那里将举行世界田径锦标赛开幕式,同一天芬兰的手机电视也会正式开播。手机电视的计划也纳入了广电系统的总体规划中。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