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永乐收购通利 中永通泰面临瓦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06:19 每日经济新闻

  家电连锁渠道整合已经开始

  姜智鹏 每日经济新闻

  昨天,上海永乐董事长陈晓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永乐正在通过收购方式,以获取河南通利的全部股权。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曾被誉为“中国家电连锁业巨无霸”的
“中永通泰”,将随着当初发起者被吞并而土崩瓦解。

  “中永通泰”成立于2002年,最初由河南通利、北京大中电器公司、上海永乐家电公司、青岛雅泰5家家电零售企业组成,后来又吸收了广州东泽、重庆百货、哈尔滨黑天鹅等地方性家电连锁企业,目前总数超过17家,当年联盟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利用联合采购的优势,“抗美(国美)防苏(苏宁)”。

  在成立之初,“中永通泰”也的确发挥出巨大的规模效应。2002年10月,“中永通泰”首次统一亮相,就一举签下28亿元的订货合同。

  “但随着各地的企业整合越来越严重,联盟的功能也蜕变为单纯的采购”,业内专家介绍,随着国美、苏宁乃至永乐都纷纷走上全国化的道路,“不但‘抗美防苏’已成为历史,大家在采购价格上的差距也不再明显。”

  而且,“永乐想走出华东,北京大中也想在周围扩展,他们要做全国的一类连锁,势必就与‘中永通泰’内部成员的利益形成冲突。”该专家强调。他还认为全国性家电连锁企业已经制造了行业门槛,家电连锁渠道之间整合也随之开始,原先联盟中规模较小的地区型企业,都面临着被吞并的命运。

  “永乐要做全国霸主,在河南的“通利·永乐”的牌子就是不伦不类,”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有关专家表示,“翻牌之后,永乐引进其在上海创造的‘生活家电馆’观念就顺理成章了。”2003年5月,永乐凭借注资4000万元,与河南通利合资成立河南永乐·通利家电量贩有限公司,双方各拥有50%的股权,但当时,河南通利量贩的店招不改,只是在卖场内显著位置标出上海永乐控股公司字样。

  “收购正在进行之中,我们为此投入了相当大的资金量。”陈晓表示。他还声称“对市场前景看好”是永乐选择收购全部股权而不是控股的主要原因。永乐在吞下通利之后,将加快在河南扩张,并预计在2-3年内,占有河南市场40-50%的份额。目前,永乐在河南拥有的门店在10家左右。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