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山西:焦炭行业削减焦炭产量应对行业亏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7:33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7月4日电 (记者 刘砺平) 经过连续两年的价格上涨,山西焦炭今年以来出现了价格下跌、利润下滑的态势。为了保护焦炭行业的整体利益,促进焦炭产业良性发展,山西省焦炭行业协会近日组织近百家焦炭生产企业共同签署了《山西省焦炭行业生产自律公约》,各企业将按照投产规模20%~40%的比例主动削减产量,以应对焦炭市场需求相对缩小的形势。

  据介绍,山西省焦炭行业协会会员企业的产能占到全省焦炭产能的60%以上,以全省全年8000万吨产量计算,会员单位减产30%,山西省要减少1500万吨焦炭产量。

  在国际市场,山西焦炭一改去年“量减价增”的态势,今年前5个月出现了“量增价减” 的局面。据太原海关统计,今年前5个月山西省出口焦炭309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9.05%;出口金额6.4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2.41%;焦炭出口均价每吨207美元,比去年平均价位每吨276美元下降25%。

  焦炭是山西省的龙头产业,去年全省焦炭供应占国际焦炭供应的一半。然而随着产能的扩大,焦炭市场出现供大于求,再加上企业各自为战,恶性竞争加剧,最终导致焦炭行业利润全面下滑。今年一、二季度,山西省焦炭行业出现了严重的亏损。

  据了解,今年山西省将在去年进行焦炭行业整顿的基础上,加速推行焦炭贸易国际化战略,创建现代国际焦炭贸易平台,建立山西焦炭最低保护价格管理体系,组建山西焦炭销售联盟。据规划,太原市将建立一个集焦炭行业办公、国际会议、科研、期货、金融、交易、展示、商务公寓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国际焦炭交易中心,以山西省焦炭集团公司、山西焦化等大型焦炭生产、出口及骨干运销企业为核心,协调生产总量、市场价格、环保、市场销售等环节,加强自律,建立焦炭最低保护价格管理体系,增强联盟成员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