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南京鼓楼全新模式专治部门间扯皮顽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6:49 扬子晚报

  本报讯 记者从鼓楼区获悉,作为建设部在全国选定的十个“城管新模式”的推广地区之一,鼓楼区即将在9月试行一套“大城管单元网格模式”的全新系统,进行城市管理模式的“革命”。

  发现问题:神奇的“城管通”手机

  不光是占道、修窨井,树枝断了,自来水漏了,又发现违章建筑,积存垃圾了……现场都会有人拿出一个手机“咔嚓”几下。这个能拍照的小小手机,叫“城管通”,是整个管理新系统的“触角”。

  “城管通”是一个内部网络手机,具有拍照、录音、声音图像传送、内部通话、定位等功能。鼓楼区行政执法局杭军局长介绍,持有“城管通”的,是专门聘用的监督员队伍。每人有自己的责任区域。“触角”工作有两个模式:一是在这个区域里发现问题,把问题的现场拍下来,然后直接通过手机的传输功能传到指挥中心;二是在指挥中心接到群众举报问题后,定位问题所在区域的坐标,通过“城管通”传达给这个区域的监督员,监督员立即赴现场核实、拍照,反馈回信息中心,再进入第一模式。

  解决问题:专治部门间“扯皮”顽症

  以往窨井盖坏了,打个电话反映,得到的往往是反问:“污水井还是电信井?是方的还是圆的?”而新的管理模式彻底解决了部门职责不明、互相扯皮的问题。

  接到“城管通”反馈过来的问题信息后,由区政府成立的指挥中心立即裁定该由哪个部门负责,并根据问题的严重程度确立处理期限,然后直接发送到执行单位的电脑上。复杂一点的问题先进行分解,分解成各个部门的职责问题再下发。如果部门认为这个问题不属自己管,就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反馈指挥中心重新裁定。想“扯皮”的单位也找不到“扯皮”的对象了。

  考评绩效:让“问题部门”如坐针毡

  区里各部门领导一上班,电脑系统里就会传出一个“甜蜜”的声音:“本部门今天还有三个问题没处理,两个问题的处理超过期限……”鼠标一点,“问题”的现场画面就出现在了屏幕上。

  区委书记、区长的电脑里则是这样一幅图像:区里各个部门都有颜色,没有问题积压的部门、地区是一个颜色,积压问题很多的又是另一个颜色……鼠标点一下,某部门昨天接了多少问题反映,处理了多少,积压了多少,有多少问题的处理时间超过了期限……清清楚楚,一目了然。“天天挂在领导眼皮底下,这样的监督比什么舆论都要厉害。”(军魁 李军)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