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IEC大会主席力推海尔防电墙写入国际标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5:18 PRNEWS.cn中国商业电讯

  青岛2005-07-04(中国商业电讯)——日前,国际电工委员会(TC61)主席DEREKJOHNS先生、中国家电标准化委员会秘书长马德军先生、中国家电协会理事长霍杜芳女士专程到访海尔(600690),出席了“海尔集团产品标准国际化论坛”会议。

  中国防电墙技术获得世界认可

  在此次论坛会议上,DEREKJOHNS主席对防电墙技术给予了极高的评价,IEC始终将消费者的安全放在第一位,他会和海尔及中国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一起,全力推动防电墙技术在10月南非召开的第70届IEC大会上成为国际标准。他表示,防电墙技术成为国际标准的意义,在于它弥补了目前IEC标准中存在的漏洞,彻底保证消费者享受安全的洗浴,海尔的技术人员对于国际标准和全球的消费者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这在中国乃至亚洲都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

  中国及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家庭用电安全隐患严重,消费者迫切需要防电墙的安全呵护

  安全是民生之本。产品面对消费者时,决不能有丁点的安全隐患。自1997年以来,在热水器领域,中国每年的伤人事故均在1000起以上,因其引发的投诉每年约5900起;泰国每年因地线失效导致的伤人事故也在1000起左右,但这些伤人的热水器经过检测80%都是合格的。为什么合格的热水器还会出现伤人事故呢?因为现在世界各国普遍采用的IEC标准,是建立在用户家中地线接地可靠的基础上。但占世界人口70%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无接地线或接地保护失效、线路老化、插座不合格等问题都不同程度存在。在接地线失效的情况下,即便是按照现行标准检验合格的热水器,也无法保证洗浴者的安全。自2005年3月15日起至今,海尔热水器公司联合各地的质量技术监督检验局、消费者协会,在全国23个城市开展了居民用电环境抽样调查,涵盖东北、华北、西北、华东、华中、华南等地区。调查项目包括接地是否良好,水管是否带电,火线、零线是否错接等11项。结果不容乐观:在参与调查1388家用户中,有1038家存在安全隐患,即70%以上的家庭在使用电热水器时可能发生危险。海尔的研发人员并没有认为问题存在是合理的,而是本着“一切以消费者的利益为本”开发理念,将“如何保证消费者在环境带电情况下的安全洗浴”作为一项课题进行研究,海尔防电墙技术随之推出。自2002年4月至今,海尔防电墙热水器已经生产销售了近500万台,使用该产品的用户没发生一例电伤人事件。对于之前的电热水器,海尔也为用户提供防电墙安全升级服务,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赞誉。

  中国企业应该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

  中国家电标准化委员会秘书长马德军秘书长表示,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国际标准的发展对全球经济的影响越来越突显,了解和参与国际标准对企业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加入WTO后,拥有了与世界品牌共同的竞争平台。对国际标准制定参与程度不足,使中国企业在国际贸易战中处于不利的境地。ISO、IEC现行标准共有18000多项,由中国起草制定的只有60项,仅占千分之三,这与中国国际第三大贸易国的地位是极不相称的。中国企业应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国际标准化组织的活动中,与其成员加强沟通,努力争取承担更多制订国际标准的工作。

  值得欣慰的是,海尔集团中国企业是参与国际标准制定的先行者。截至2003年底,海尔集团累计申请专利5469项,是中国申请专利最多的企业。海尔集团的“防电墙”标准在2003年已向IECTC61提报了CD草案。海尔成为第一个参与IEC国际标准制订的中国家电企业,而海尔的“防电墙”技术是中国第一个自主创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家电标准提案,该提案的提出结束了中国家电业被动采用国际标准的时代,创新发展了IEC标准,体现了海尔集团在参与国际标准制订方面的努力。

  安全热水器的标志“Safe care”在海尔诞生

  在此次论坛会议中,为庆祝“防电墙”技术即将成为国际标准,还特别举行了“安全热水器标志”揭幕仪式。DEREKJOHNS主席、马秘书长、霍理事长,海尔集团杨总裁为新标志揭幕。“Safecare”不仅关心用户的洗浴安全,还关心用户所在的用电环境是否安全,方方面面给用户带去安全呵护。要买安全的热水器,只要认准这个标志就行。

  从“产品领先→技术领先→标准领先”,是任何志在高远的企业所不断追求的境界。“防电墙”标准仅仅是一个开始,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来自中国的技术标准在国际标准舞台上展现,国际标准组织中也会有更多象海尔这样的中国企业。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