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石油价格波动冲击世界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3:41 中国石油网

  中油网消息: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连续3天下跌后,7月1日再次大幅攀升,纽约商品交易所当天收盘油价每桶上涨2.5美元,重回58.75美元的高价位。

  6月26日纽约期货市场原油价曾达每桶60.54美元新高,引起国际普遍关注。美国能源部门迅速采取干预措施,连日来,每日原油进口量增加到1100万桶,纽约期货原油价才重新回落,但未曾预料的是,仅3天后油价又重新大幅回升。

  美国经济学家普遍预测,包括欧佩克组织在内的介入和干预虽能缓解油价上涨压力,但却无法阻止油价持续波动的上涨趋势。至少在3至5年内,国际油价还将继续攀升。

  国际石油价格过去一年中上升了50%,幅度之大罕见。此间不少经济学家认为,如果油价得不到有效控制,世界经济将普遍受到影响甚至是大冲击。

  此间能源专家多认为,全球石油需求增加是油价上升的重要原因,但不是惟一原因。英国BP石油公司的资料显示,去年世界能源消耗量增幅远没有普遍预期的那么大。

  炼油能力不足也是国际油价上涨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从1993至2003年10年间,国际原油消耗量增加了17%,而世界炼油能力却仅增长2.6%,2003年世界原油需求增长24%,但当年的全球炼油能力仅增长0.4%。两者之间差幅极大,不成比例。炼油能力不足在美国尤为突出。由于环保等压力逐渐增大,美国炼油商1976年以来就没有新建炼油厂,这直接导致美成品石油进口激增。

  欧佩克组织在国际能源需求持续增长时干预措施不力是导致国际油价上涨的另一个因素。

  摩根斯坦利公司一位经济学家认为,若按目前石油消费的增长趋势,国际石油价格飙升至每桶80美元以上的日期并不会太遥远。此间经济学家多认为,石油价格居高不下和持续波动将会严重冲击世界经济,对全球经济的发展走势产生不可低估的负面影响。其直接影响是不断抬高能源消费价格,间接影响是拉低大多数国家的经济增长率。

  现实情况是,在高油价等因素作用下,最近一年来各国经济已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和许多欧洲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增幅均明显下滑。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经济迅速增长的亚洲国家所受影响更大。此间媒体报道,如果石油价格持续居高不下,严重依赖石油进口的亚洲国家如韩国、新加坡、日本和马来西亚等国经济走势将面临严峻考验。韩国央行官员说,如果国际油价继续上涨,韩将难以达到今年经济增幅4%的预期目标。新加坡官员也预测,油价上升将使该国经济严重受损。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