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泰国鼓励中国企业积极参与泰油气资源开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3:38 中国石油网

  中油网消息:据香港大公报报道,7月1日是中泰建交三十周年的纪念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与率团访华的泰国总理他信举行了会谈。他信在会谈中表示,泰国鼓励中国企业积极参与泰生物能源及油气等资源的开发。外交部网站也在1日公布了将于4日至5日在云南昆明举行的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主题、议题及日程。

  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Greater Mekon Subregion Economic Cooperation P
rogram ,简称GMS)领导人会议是中国政府今年主办的一次重要的区域合作会议。领导人会议是GMS的最高决策机构,每三年召开一次。第一次会议于2002年在柬埔寨金边举行。今年是第二次。在会谈中,温家宝说,中方高度重视此次会议,愿同包括泰国在内有关各方密切合作,推动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向更为务实的方向发展。他信表示,泰国愿与有关各方一道努力,推动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取得更多实质成果。

  对于中泰关系的未来发展,温家宝提出四点希望:以中泰建交三十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加深两国战略性合作关系,及时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加强两国企业界的联系,不断优化贸易结构,探索新能源的开发与利用,提高经贸合作水平;深化两国安全合作,促进文化、旅游的交流与交往;积极落实中国与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行动计划,推动亚洲区域合作不断向前发展。

  泰国总理他信感谢中国在印度洋地震海啸灾害后及时向泰国伸出援助之手。他表示,泰国希望加强双方在经贸、能源、安全、文化、旅游和禁毒等领域的合作。泰国鼓励中国企业积极参与泰生物能源及油气等资源的开发,也愿扩大泰在华投资,加强同中国泛珠江三角区的合作。

  据悉,泰国一直希望与中国就建设南部输油管道事宜达成协议。去年4月20日在青岛举行的第五届中国石油商贸大会上,泰国曾推介“石油路线图”,即筹资6亿美元,在设想中的克拉地峡运河线路上修建全长250公里的输油管道。“可以使油轮不必绕道狭窄的马六甲海峡,直接在克拉地峡西侧停泊,卸下石油,通过输油管道让石油从印度洋直达太平洋。”假若上述管道建设成功,中国从波斯湾运送石油到东南亚和东亚的路程便会缩短一千公里,并减少对马六甲海峡的依赖。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