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商标争端尚未果 无印良品抢滩上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3:2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周益广 发自上海

  7月1日,日本“无印良品”在上海开出其中国内地第一店,但因商标争端暂时没有结论,该店还不能卖标注“无印良品”标志的服装类产品。

  “没有服装类商品,我们同样卖得很好!”日本良品计画株式会社(RyohinKeikaku)海
外事业部业务担当部长生明弘好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他们已经就商标问题向中国国家工商行政总局商标局提起申诉,正在等待裁决结果。

  在无印良品进驻中国内地之前,一家香港公司JetBestInvestment(下称“JBI”)于1995年就在内地注册了“无印良品”的商标,JBI对25种衣服和鞋类产品注册了“MujirushiRyohin”和“Muji”两个商标,而“Mu-jirushiRyohin”即无印良品,“Muji”为无印良品在海外市场用的商标。

  由于我国内地市场上的“无印良品”服装类商品已经由香港JBI公司经营了多年,并在多个城市设有专卖店,这使日本无印良品上海店目前无法合法以“无印良品”的品牌销售这25种商品。而日本无印良品在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专卖店服装销售额一般占其总销售的40%左右。

  日本“无印良品”上海店位于南京西路一家百货商场内,以店中店的形式独立运营。记者在现场看到,所有商品都挂着中文和日文两种标签,并以人民币和日元两种货币标价。日本良品计画株式会社海外事业部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到上海开店的第一批商品都是从日本运过来的,尽管其中有很多商品都来自于上海的生产厂家。这家店目前出售的日杂百货共有1400多种,与内地市场上其他商店不同的是,这里的所有商品都使用“无印良品”或Muji商标,均属于无印良品的自有品牌。

  生明弘好说,他们将通过这家商店先观察中国内地的市场状况,半年后再做市场的扩张计划。他表示,商标争端不见得是公司进军中国内地市场的阻碍,因为他们目前使用的LOGO(品牌标志)与JBI公司注册的商标图案有区别,而且在商品上属于不同的经营范畴。

  上海市天宏律师事务所朱妙春律师认为,如果香港JBI早在1995年就注册了上述两项商标,则JBI系该两项注册商标的商标所有人,享有注册商标专用权,非经JBI许可授权,任何其他人不能在中国内地就同一种商品或者类似商品上使用与上述两项商标相同或者相似的商标。如果日本良品计画株式会社有证据证明香港JBI系恶意注册其驰名商标的,则仍可以请求国家商标局商标评审委员会撤销JBI的上述注册商标,否则香港JBI可以对任何非法使用上述商标的行为进行起诉。

  “无印良品”是日本最大的生活形态提案店(lifestylestore),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拥有电器、文具、服装、杂货及食品等5000多种商品。无印良品(上海)商业有限公司是日本良品计画株式会社投资设立的外商独资企业,注册资金210万美元。日本无印良品上海店是其在海外开设的第40家专卖店,营业面积700余平方米。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