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金榜题名宴长春遇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1:55 东亚经贸新闻

  为赚钱,商家真是绞尽脑汁。近日,长春又有商家将目光瞄上了热盼金榜题名的莘莘学子。

  3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以往备受商家及高考学生推崇的“金榜题名宴”,今年在长春却有点“冷”。

  “金榜题名宴”未见特别之处

  3日上午,记者走进了门外挂着标有“金榜题名宴”条幅,位于长春市西安大路上的某饭店。服务员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因此(“金榜题名宴”的广告宣传)具体制定相应的特殊服务。

  为高考学生特别推出的“金榜题名宴”总应该有点不同之处吧?比如为考生特殊制定菜品,或者是能够吸引学生消费群体的价格?但服务员为记者提供的只是该饭店的普通菜单。

  该饭店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高考学生如果到这里请客吃饭,菜品、价格也都完全是按照这个菜单。

  多数饭店未推“金榜题名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长春多数饭店并不看好“金榜题名宴”。

  3日,记者以普通消费者订餐的名义分别咨询了亚泰饭店、金都饭店、吉隆坡大酒店、香格里拉大饭店和眉洲东坡酒楼等几家饭店,得到的答复均是:目前尚未推出这种针对高考考生的类似“金榜题名宴”的套餐。

  其中,某酒楼一位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金榜题名宴”中的商机并不大。她认为,一方面,现在几乎每家饭店都有多种现成的套餐,完全可以满足高考考生在“金榜题名”后庆贺一番的需要,如果消费者有这方面需要,饭店还可以根据需要来订做。同时,消费者来饭店就餐庆贺也绝不会只看中一个“金榜题名宴”的名称,毕竟餐饮服务的质量才是最重要的。

  她认为,一些饭店之所以推出“金榜题名宴”,也许仅仅是想将其作为一种促销的“新花招”,“可能是由于原本生意不太好而想出的一种炒作的噱头。”

  “考生们现在还无法确定究竟哪所学校录取了自己,也就是说,录取通知书一天没到自己手里,就一天不能摆什么‘题名宴’、‘谢师宴’的,商家打出这样的广告未免有炒作之嫌。”另一家餐饮企业的李先生也这样说。

  金榜题名者也应理性消费

  在采访中,也有些商家表示,10日以后,各大高校开始录取,他们也会适时地推出些新点子。对此,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员李晓群有自己的看法。他说,考上大学了也不能被喜悦冲昏了头脑,要注意理性消费。

  据了解,目前国内的一些城市诸如“谢师宴”、“状元宴”的宴请很多。有些城市稍有名气的饭店,一桌该类名目的“宴”最低标准是1000元,其中还不包括酒水和相应的服务费。有的饭店甚至推出了一桌几万块钱的高档标准。

  “金榜题名时,这是中国人觉得最幸福,人生中最得意的事情之一,所以在考上大学之后,人们也都必须大摆宴席庆祝一番。但是,本来就不赚钱的学生要如此奢侈的搞宴请,花的还是家长的钱。”李晓群表示。

  (东亚记者 徐闯 司迪 寇铁锋)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