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全球航运业最大并购案尘埃落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1:46 第一财经日报

  29亿美元买卖:马士基要市场英国铁行要钱

  本报记者 于米 发自深圳

  “马士基对铁行渣华的收购在6月13日就开始了,限期到8月4日。现在马士基已在公开市场收购了铁行渣华约20%的股票,预计整个收购将于7月底完成。”深圳港一位专门负责船
公司业务的负责人徐经理昨天告诉记者。

  铁行渣华由英国铁行(P&O)与荷兰渣华(RoyalNedlloyd)公司去年合资组建,营运总部位于伦敦,目前是世界第三大集装箱运输公司。英国铁行集团6月底发布公告称,将自己持有的25%铁行渣华股权悉数售予AP莫勒─马士基集团,从此彻底退出集装箱航运业。由此,这起全球航运业最大收购案尘埃落定。买卖双方动机不同

  铁行渣华现有船队运力是45.9万标准集装箱,加上手持订单,总运力为67.9万标准集装箱,虽然公司去年集装箱运输部门营业利润增长3倍,达到3.88亿美元,但是其航运业务只占全球市场份额的5.3%。中国台湾长荣海运驻北京首席代表陈文传表示,“在航运市场已经达到顶峰、经营效益不错的时候把自己卖掉,是国外公司喜欢的行事风格。”铁行渣华集团总经理菲利浦格林(PhilipGreen)也表示,航运业包租费正处于历史新高,整个航运市场也处在发展高峰期,但不久有可能呈下降趋势,现在出售不仅明智且相当迫切。

  铁行渣华驻深圳办事处的一位人士说,这次公司彻底退出集装箱航运业,主要是为了转而集中发展其核心的集装箱码头和渡轮业务。铁行渣华目前是世界上第二大渡轮公司,其集装箱码头业务在欧洲占有相当大的份额。

  对于马士基来说,此次收购将使其在全球航运业老大的位置上坐得更稳。马士基最近几年内已完成了对3家集装箱运输公司的收购——EAC-Ben,Safmarine和USlineSea-Land(美国海陆公司),去年马士基净利润为184亿丹麦克朗(约合31亿美元)。其中,集装箱海运业提供了净利润84亿丹麦克朗,是2003年利润的2倍多。因为财大气粗,马士基此次收购铁行渣华,报出了高于底价大约40%的价格。

  截至4月1日,马士基在全球航运市场份额为12.3%,居世界首位,收购铁行渣华后其全球市场份额将达17%,在中国内地的市场份额可能达到30%。影响国内港口业

  “现在全球贸易的增长大大超过了运力的增长,内地有货找不到船的情况相当普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船公司老总说,“运力紧张强化了班轮公司的行业优势地位。马士基的做法是:货主如不付清其要求的费用,就会扣押提单(取货凭证),造成货主不能到银行结汇。马士基收购成功后,货主的弱势地位将更加突出。”

  广东海波贸易公司的陈波先生表示表示,贸易出口约80%都采用FOB(船上交货)合同条款,即由国外买主指定班轮公司并付运费,买方往往有权利指定马士基进行运输。为了留住和吸引更多客户,马士基从不轻易向买主提价,甚至还让利给买主,而这部分费用则通过各种途径转嫁给中国内地的货主和货代企业。马士基目前在中国内地收取的码头作业费、货代佣金、设备操作管理费等,都引发了行业内的大规模抵制。

  但是,相比货运企业的担心,深圳港航运企业则表示出对收购一事的乐观。铁行荷兰公司持有蛇口集装箱码头一期25%及二期20%的股份,是蛇口集装箱码头的大股东之一,铁行全面出售铁行渣华股份后,彻底“罢手”集装箱运输业务,将全力拓展集装箱码头业务,从而将加大其在全球各地的码头投资及经营力度。深圳盐田港的工作人员李先生说:“铁行可能会在蛇口或深圳港追加投资,并为深圳港带来先进的码头经营及管理团队和经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