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行业危机已经显现 上海数家经济药房面临倒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07:0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尹智

  本报曾报道的沪上30多家经济药房中绝大部分已经举步维艰(详见本报3月24日《上海经济药房生存危机》),而如今行业危机已经显现,上海老吉春堂大药房在上海的两家店面近日都已关门歇业,而一消息人士更是向记者透露,还有若干家经济药房将步老吉春堂后尘,短时间内也将关门倒闭。

  上海老吉春堂大药房办公室一人士近日向记者确认了关门一事。据该人士介绍,老吉春堂大药房是上海若干“湘军”中的一员,去年5月1日正式对外营业,目前在上海有两家店,其中浦东上南店装修完毕后还未开张。“经营业绩不好是关门的主要原因。我们决定退出上海市场,但老吉春堂最后会卖给谁,现在还不能透露”。

  记者侧面了解到,老吉春堂大药房开业一年来,营业额从日收5万元左右迅速跌至日收3万元左右,最低时日收仅6000元。经营成本与销售收入之间的巨大落差使得实力并不雄厚的老吉春堂最终不得不宣布倒闭。

  “即将关门的绝非老吉春堂大药房一家”,据消息人士透露,沪一部分经营惨淡、盟生关门意念的经济药房老总正在急寻买家接手。记者昨天也从上海益丰大药房、上海老百姓大药房处获悉,该两家药房目前正和几家经济药房密洽收购事宜。

  据悉,目前上海三十多家经济药房,除开心人经济大药房去年销售额逼近2亿元,其他大半已经陷入困境,即将面临亏损状态。就连具有实力的上海益丰大药房和上海老百姓大药房目前也仅停留在持平或略有盈余阶段。

  为此,一些经济药房开始和社区居委会拉近关系,低成本扩大药房的影响力,一些经济药房将主要精力放在现有门店的经营上,以解决目前的燃眉之急。

  “经济药房的扩张过于快速也是一重要因素”。上海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郑春元近日透露,按照人口比例,上海药房正常发展应该是以每年8%的速度递增,然而经济药房每年以接近150%的速度增加,并且相关部门手头还有不少本地和外地企业的经营许可证申请。

  “老吉春堂大药房关门对业内来讲,绝对是一个遗憾。”上海益丰大药房刘湘岳对记者说,作为有力撼动虚高药价的经济药房,理应经营越来越好,店面也越多越好。

  但也有观察人士认为,一部分经济药房关门是很正常的事情,经营本身就有优胜劣汰。经济药房价格低确是其生存的一大优势,然而不少经营者并没有看到其更加致命的几个缺陷:租金高、面积大导致成本过高;无法取得医保资格导致80%客源流失;店址局限在某个区域导致购买力不强等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平价药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