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杭州地铁建设投资达千亿 筹款可能采用香港模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06:59 东方早报

  早报浙江专稿 吴正懿

  杭州10余年的“地铁梦”终于可以付诸实践了,眼下之急是千亿元建设资金的来源。记者昨天从杭州市地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获悉,该市地铁项目将尝试吸纳社会资本,其可能的合作对象将是香港地铁公司。杭州市政府日前还透露,该市地铁将提前开建。

  本月上旬,杭州地铁项目终获国务院批准。按规划,杭州远期(2050年)轨道线网共有8条,总长278公里。其中,地铁1号线一、二期工程和2号线一期工程总长82.2公里,将在2010年前率先建成。据预测,整个项目投资金额将高达1000亿元人民币。

  “这么大的数字,对经济条件比较优越的杭州市来说,也不是一个轻松的数字。”杭州市副市长杨戌标当时在地铁项目获批新闻通报会上感叹。

  地铁项目巨额资金来源立即成为杭州市政府的头等大事。杭州市市长孙忠焕在日前召开的地铁建设项目资金筹措专题会议上表示,要加强地铁建设政策和投融资渠道研究,“引导投资渠道和主体的多元化”,并确定了地铁筹资4条原则:地铁优先原则、土地出让金受益原则、共享工程比例分摊原则和辖区工程量及精度调整原则。

  孙忠焕还提出,杭州地铁1号线一期将争取在今年底前开工建设、2号线一期力争明年上半年开工。这两个项目总投资约为330亿元,其中政府投资180亿元,其余为社会资本投资,共分5年投入。

  “社会资本投入地铁领域在内地没有成功先例,杭州地铁项目在什么时候吸纳、怎么吸纳社会资本,都需要进一步研究。”杭州市地铁集团总工程师沈林冲昨天低调地表示,“只有当时机成熟时,才可能引入外资、民资。”沈林冲还称,目前开建概算1.7亿元的地铁秋涛路站试验段以及概算152亿元的1号线工程仍将以政府投资为主。

  观察人士称,这些筹资原则表明杭州地铁将采用“香港模式”。被公认为全世界运作最成功的“香港模式”指的是政府在建造地铁时,就将地铁沿线土地一并交由地铁公司开发,以土地增值收益来抵消营运、建设期间的亏损。有迹象显示,香港地铁集团可能参与杭州地铁项目的建设。本月上旬,香港地铁公司发言人向外电证实,该公司正研究与杭州地铁合作的可能性,但现时未与杭州方面签订任何备忘录或协议。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地铁1号线工程可行性报告的审查单位正是美国柏诚(亚洲)有限公司、香港地铁公司两家公司组织的联合体。而香港地铁公司早前已与深圳、北京、武汉等地的政府签署了参与建设当地轨道交通的协议,并有意向内地进一步拓展。

  不过,对于与香港地铁公司的合作,沈林冲并没有明确表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杭州新闻 全部地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