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赵勇主政长虹一年铁腕尽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 18:1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岳战野 绵阳、成都报道

  6月30日,长虹新组建的四川虹微技术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虹微公司将担负起长虹在集成电路(IC)领域的研发、设计、生产以及销售等工作,这是在长虹朝华、国虹通讯、长虹信息技术公司完成3C领域布局后,长虹集团向产业的上游——关键器件领域转移的战略性举措。同时,这也意味着赵勇对长虹的产业调整已经全部到位。这时距离他2004年7月8日正式就
任长虹董事长几乎刚好整整一年。

  虹微公司除了与长虹旗下的其他公司享有同样灵活的机制外,更引人注目的是以总经理杨刚为代表的管理层大都具有海归背景,实际上,这也是赵勇上任以来,又一次大规模的从外部吸引人才。

  “赵勇已经决意以一种铁腕的手段完成对长虹的改革,”这是很多长虹管理人员的共识,“赵勇在度过了最初必须的一段客客气气的磨合期后,开始以自己的方式领导长虹。”6月29日,在长虹的2004年度股东大会上,长虹副总经理李克新与工会主席何明芬落选董事,新增加的两名董事巫英坚与林贸祥都是在赵勇的邀请下加盟,而据长虹集团证实,原TCL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的领军人物万明坚的加盟也已经基本确定,剩下的只是在合适的时间宣布而已。

  完成调整

  按照赵勇对于长虹未来的业务设想,长虹将在3个方向上寻求突破,一是在产业的终端层面由传统的家电企业向3C领域的信息家电、通讯以及IT等方面转移,在这一领域,长虹先后新成立了长虹信息技术公司、长虹国虹通讯公司,改建了长虹网络公司,并与上海朝华共同成立长虹朝华公司,寻求新的方向;二是向内容提供商和服务商靠拢,赵勇对于这一领域的主导思想是联盟和合作;三是长虹向产业上游的关键器件转移,也就是进入软件、集成电路的设计开发等,虹微公司正是承担了长虹向关键器件转移的重任。

  虹微公司总经理杨刚擅长“系统设计和ASIC运用”,在美国拥有40余项发明专利,被称为IC界的传奇人物。他认为虹微公司的最初将定位于“长虹自己的IC设计中心和软件设计中心”,而从长远看,将为长虹开拓出一个全新的产业方向,大幅提升长虹的技术创新能力和技术实力,使公司的设计能力从应用层面向上游核心层面扩展。

  杨刚对于虹微公司的未来显得信心十足,理由是长虹长期与全球一流的半导体公司保持着密切的交流与沟通,在终端产品上把握着技术发展的脉搏,因此选择集成电路作为长虹产业链向前端延伸的突破口,可与公司现有资源强强结合,竞争优势将很快形成。但是他没有具体透露虹微公司即将进行的具体的研发工作。

  长虹一直以庞大的制造规模和低成本而著称,但是缺乏产业的核心技术使得企业的利润率维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尽管在3C领域的新兴市场有望改变这一局面,不过从长远看,在关键部件取得核心技术才能使企业逐渐获得在行业内的竞争优势,从这个意义上讲,最后成立的虹微公司可谓是长虹未来的真正“核心”。

  举贤不避亲

  随着长虹新的战略的逐步的确立,长虹的人才随即成为一个关键的问题,赵勇在上任后不久的产业调整的动员会上,就呼吁长虹的管理层要涌现出一批杰出的经营人才,甚至是企业家。他在随后的一个谈话中,表示在长虹组织机构调整中放权的一个风险就是在于,接到权力的管理者们有没有能力正确的行使自己的权力。

  出于大局的考虑,赵勇从上任至今都没有对长虹进行过大规模的人事调整,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就一直“死水一潭”,从长虹组建各个新的产业公司起,长虹开始从外部大规模的招募人才,国虹通讯、信息技术以及刚组建的虹微公司的核心管理层都来自外部。

  最具有代表意义的显然还是在集团层面的人事变化,在6月29日的长虹2004年度的股东大会上,长虹正式的引入了4名独立董事和2名非独立董事。一位是绵阳原副市长巫英坚,一位是长虹原来的旧部林贸祥。

  巫英坚本来是科技部的官员,后来在绵阳挂职副市长期间与当时也同为绵阳副市长的赵勇为同事,两人共同的爱好是对于技术的热爱和尊重,此次从科技部离职到长虹任董事总经理,赵勇的邀请是关键。

  而对于林贸祥,长虹的许多员工都很熟悉,林贸祥为长虹员工子女,从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在长虹从事财务工作,一直从财务会计处长、财务部副部长做到总会计师、董事副总裁,在倪润峰复出后离开长虹,到深圳市做职业经理人。长虹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赵勇对于林贸祥一直比较欣赏,赵勇曾多次提出长虹的资金周转速度慢,使用率低下等缺点。

  林贸祥此番重返长虹,将承担长虹的财务工作由“交易型”向“管理型”转变的任务。

  尽管变动不大,但是长虹集团的董事变化却耐人寻味,在新增加的董事中,具有技术和财务背景的占了绝对的比例,除了上述两名董事外,在4名独立董事中,黄朝晖是中国国际金融公司投资银行部的总经理,李彤为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助理。而来自赵勇母校的清华大学校长助理冯冠平则具有技术背景。

  这意味着长虹在未来的发展中技术和财务将逐步成为企业工作的核心和重点。

  铁腕人物

  尽管外表文质彬彬,但是赵勇对于长虹改革的幅度之大几乎出乎所有人的预料,因此也引起了许多人对于赵勇本人的关注,赵勇自己评价说“我是一个情绪很平稳的人,不容易大喜大悲”。而长虹一位管理人员则私下对记者说,从来摸不透赵勇在想些什么问题。

  但是赵勇在表面上并不如此,在有赵勇参加的会议上,大家几乎都可以踊跃发言,甚至出现争论,赵勇对于这种争论也从来不以董事长的身份来结束。而且赵勇也是一个性格很豪爽的人,据说他

装修房子的时候,一开始就付完了装修公司的全部装修款,然后对装修公司说:“装修完后,把钥匙给我就行了。”赵勇的这种性格也表现在管理行为中,在今年早些时候,赵勇曾找到长虹空调公司的总经理李进,在问明营销费用的支出和销售情况后,赵勇当时就表态,“行,再给你们3000万元”。

  倪润峰执掌长虹时给人留下霸气十足的印象,倪润峰在以往长虹每年的股东大会休息时,总会主动的与那些多年持有长虹

股票的投资者们拉拉家常聊聊天,但赵勇今年在股东大会休息时,没有延续这一传统,独自离开了大会的现场,长虹一位管理人员表示,赵勇做决定几乎从不被周围的人左右。这位负责人表示,TCL的万明坚加盟长虹的事已经基本确定,现在只是剩下选择在什么时间公布而已,尽管万明坚为TCL的手机做出过巨大贡献,但是号称“狂人”的他与李东生的矛盾也一直为外界所关注,对于这样一个性格张扬的人,长虹内部也不乏有管理者表示过管理上的难题,但是赵勇对此却不以为然。

  在长虹的产业调整全部到位以后,长虹将把从外界引入的大量管理人员和企业原有的管理人员进行重新分工和定位,虽然变动不大,但是必然涉及到复杂的人事关系的层面。

  在赵勇进行产业调整时,大家看到的是他对于产业的理解,也就是经营能力。而在未来,人们将越来越多地看到赵勇对于人员的调整,这将逐渐展示出赵勇铁腕的一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