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钢铁业 > 正文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我国钢材出口增幅将回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 09:24 东方早报

  早报讯 6月28日,来自商务部网站五矿化工频道的报道,今年我国钢材进口仍维持一定规模,但将进一步下降;出口仍将保持增长势头,但增长幅度将大大回落。原因在于:

  一是国际国内经济形势良好,为钢铁需求的稳步增长奠定坚实基础。今年世界经济保持增长,据IMF预测全年将增长4.3%,其中美国将增长3.7%,欧元区和日本将分别增长1.6%和0.8%。2004年,国际投资出现5.5%的恢复性增长,今年有望保持这一增长势头;全球贸易

额实现22%的快速增长态势,今年增幅有可能回落,但仍将保持在较高水平。同样,国内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格局,这将拉动钢材的需求。

  二是钢铁原料价格高企,对钢铁价格高位运行起到支撑作用。如铁矿石长期贸易价格上涨71.5%,使我国铁矿石平均到岸价在61.1美元/吨基础上再次上扬,国内钢铁企业为此至少多支付25亿美元的铁矿石采购成本;国际石油价格持续攀升;国内煤电油运等紧张局面仍没有得到有效缓解,价格持续走高。

  三是国内外钢材市场变化将有利于钢材进口,但对出口则不利。据最新发布的6月份CPU指数,已降至142,国际钢材市场正在缓慢下行,国内外两个市场价格差距正在进一步缩小。据反映,目前一些普通板材类商品,国内外市场价格已基本持平。这一市场变化将对国内钢材市场产生一定压力,刺激进口,抑制出口。

  四是国内宏观调控措施成效逐渐显现,钢铁产品出口回落。今年4月1日,取消钢锭、钢坯出口退税;5月1日,钢材出口退税由13%下降到11%;5月19日,将铁矿石、生铁、废钢、钢坯、钢锭等产品列入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目录。这些政策措施的成效将在今年下半年逐步显现,钢铁产品出口增幅将出现回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钢材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