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突破纸照片随心印催生影像市场新格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15:04 中国经营报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经营报

  技术突破极致扩展影像输出

  长久以来,照片在一般人的概念中就是纸张平面上的影像,均只是在纸张平面上将照片的输出工艺提升,而没有在欣赏介质上得到突破。

  众所周知,照片的最大用于价值是用于记录与欣赏,在胶片时代,由于胶卷拍摄不能被立即看到,用户一般都会选择将胶卷冲印成纸张的相片。此时,冲印照片是为了不浪费已经拍摄了胶卷的需要,而不是欣赏的必要。而实现了照片记录与回放功能的“纸照片”最后的归宿往往只能藏在相册影集里,等待尘埃封锁,纸张变黄,仅有有限的几张能够装在相框中陈列以供欣赏。

  近几年,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和可拍照手机的迅猛发展,照片的来源变得异常丰富。而数码技术的应用,让拍照的所见即所得成为可能,相机的液晶屏、电脑的屏幕取代了纸张的记录与重现的功能,那么,用纸张为媒介的照片是否还能够担当欣赏的重任?如果不能刺激大众新的审美需求,那么这股快速增长的照片资源怎么能转化为消费市场释放出来呢?

  曾经市面上出现过可以在T恤、马克杯上成像的热转印技术,但由于输出的照片精度不高、色彩不准确以及介质品种规格受热转印机限制等缺点难以突破,难登照片级影像输出的大雅之堂,也就未能进入主流消费。

  “随心印”产品的问世,为数码影像输出带来一场新的产业“盛宴”。“随心印”产品的输出介质极其丰富,除了传统的相片纸以外,还可以扩展到各种的写真布艺,甚至可以塑料、金属、陶瓷、木料、玻璃、布料等多种材质固体实物表面印上照片且不受物品表面形状的限制。其技术原理是将印刷的油墨引入到桌面喷墨平台,突破热转印的技术局限,取代多种专业辅助设备,实现各种复杂的转印任务。

  “随心印”让照片印在多种材质和各种工艺品上变成了可能,将带来照片输出的历史变革。从此,欣赏照片就不仅仅局限在纸张平面上,用户可以在喜欢的东西上印上自己、亲友、摄影作品的照片,让数码影像的输出极致扩展。

  差异化产品抢摊数码影像市场

  虽然在产品形态上,“随心印”提供的是基于桌面喷墨打印的墨盒及各种打印、转印材料,但在使用性能和应用范围上,“随心印”产品与通用的喷墨打印耗材有着天壤之别。

  首先,在打印品质上,“随心印”完美搭配的墨盒和打印材料(如相片纸、写真布艺、卡片、光盘等)除了可以重现色彩准确、纤毛毕现的数码相片外,更具备普通打印耗材无法达到的优异的防水、防污能力。市面上通用的打印耗材是通过在吸墨层上覆盖防水涂层来实现防水功能,而“随心印”打印材料则是在墨水和打印涂层原材料上采用抗水的纳米材料研制,这样在防水性能上不可同日而语。无论是相片纸、写真布还是在其它的可打印材料上,打印好的照片无需覆膜、过塑,即可经受长期的陈列和任意的清水擦拭,有天然的防水、防污和抗氧化的能力。

  其次,在产品的应用范围上,“随心印”可谓是八面玲珑。其核心产品--“随心印”墨盒与传统墨盒最大的不同在于,除了在传统耗材上实现打印照片的功能外,配合“随心印”专用的转印纸,还能够实现在塑料、金属、陶瓷、木料、玻璃、布料等多种材质固体实物表面照片级的随心所印。让这无疑大大扩展了照片的输出范围,让市面上众多的工艺品、礼品、家居制品、消费电子产品等都变成了承载照片的“相框”!功能的差异化让“随心印”产品可以为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同时,也摆脱通用打印耗材中窠臼于家庭与办公的局面,为冲印摄影、广告礼品、商务印务、家居装饰、时尚消费等各行业找到了个性化的增值应用之路。

  服务先导打造新营销模式

  在IT市场,打印耗材已成为与软件、整机、外设、网络、服务等产业并驾齐驱的第六大主攻方向,年市场容量超过300 亿元。但长期以来,由于产品应用主要局限于企业和家庭办公领域,这一市场在平稳增长中又显得比较平淡,价格攻坚、压缩利润的手段常见,而技术突破、营销更新的方式鲜见。

  与传统的打印耗材销售模式不同的是,“随心印”产品并不是以低价位、大面积的铺货抢占市场。DEC中恒十年的渠道销售经验总结成功的产品营销必然是以优质服务、为客户创造利益增值为根本。“随心印”的产品特征也注定必须由厂家——代理商——终端客户逐级的细致服务以及协力开发应用市场方能最大程度发挥“随心印”产品的价值。就像初期的视频采集产品一样,目前“随心印”的终端客户定位于商业增值的用户,可随着应用的深入、市场的壮大和操作复杂度的降低,“随心印”产品最终会走入千千万万的家庭。

  配套产业凸现商机

  “随心印”在开辟个性化影像新天地的同时,直接导致了照片陈列方式的革新。原本 针对“纸照片”的相册、影集、相框等配套产品捉襟见肘。“随心印”产品“照片图文无所不打,玻塑金瓷无处不印”的娱乐与商务双重功能优势,让更多的工艺品、礼品可以成为展示照片的“相框”和承载个性化图文的载体。显然,“随心印”周边的配套产业蕴藏商机,构成了“随心印”释放照片消费需求、创造增值的一个重要构成。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