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宝洁收购吉列 > 正文
 

宝洁并购吉列 将越最后障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14:48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彭潇潇

  综合报道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宝洁公司以530亿美元收购吉列公司的并购案即将通过欧洲反垄断审查。至此,这桩今年以来全球规模最大的并购交易案将通过最后一道障碍。

  而两家公司的合并一旦完成,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日用消费品生产企业,年销售额将达600亿美元。

  此前,据新华社报道,欧盟负责反垄断调查的官员曾在布鲁塞尔宣布,考虑到宝洁和吉列公司可能出售某些牙膏、牙线和牙刷等业务,以争取通过反垄断调查,双方570亿美元并购案的评估期限将延长至今年7月15日。

  今年早些时候,宝洁公司CEO拉弗列A.G. Lafley曾表示,一旦合并完成,宝洁半数以上的产品将由个人护理产品、医疗保健品、美容化装品构成,而这些都是行业中增长最快的部分。而吉列公司CEO吉姆·基尔茨(Jim Kilts)则表示,“强强联合等于成功,消费品行业此后还需要更多的并购。”

  对于吉列来说,并购后其产品将可借助宝洁渠道进入发展中国家市场。

  鉴于双方合并可能对欧盟市场内部竞争所造成的影响,欧盟立法机构委员会的有关官员此前曾表示,将会对该并购案进行仔细审查。目前,欧盟正在从宝洁和吉列的竞争对手处搜集有关信息。而令宝洁感到担忧的是,竞争对手所指出的“资产组合效应”(即合并后的公司有可能与零售商联手,利用其市场支配力量将竞争对手挤出市场),可能会对欧盟监管当局的评估产生影响。此前的2001年,“资产组合效应”曾使欧洲监管当局否决了一些类似并购交易,其中最有名的是2001年通用电气公司和霍尼韦尔公司之间的并购交易。

  不过,令宝洁感到庆幸的是,在美国的反垄断评估中,“资产组合效应”并未在美国联邦交易委员会的反垄断评估中成为障碍。尽管欧盟的情形有些不同,但据宝洁公司方面透露,目前并没有迹象表明,欧洲监管当局将就资产组合效应问题为上述两家公司的并购交易设置障碍。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