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资产管理四大巨头需重新定位 东方誓夺股改试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14:45 《财经时报》

  未来的资产管理公司将走向何方,资产管理四大巨头迫切需要对自己进行重新定位

  本报记者 田文会

  整个办事处有 100 多人,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广东办事处办公室陈经理还是觉得太少。

  陈经理表示,处置不良资产的时间压力很大。

  东方广东办事处,曾握有四家资产管理公司所有办事处中最大规模的不良资产。

  按照国务院有关要求,资产管理公司对于政策性不良资产处置工作须在2006年前完成。未来的资产管理公司将走向何方,资产管理四大巨头迫切需要对自己进行重新定位。

  据《财经时报》了解,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新总裁梅兴保已领军股份制改革领导小组,东方同时还在与中行积极商讨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一系列动作表明,东方正在发力冲刺明年一到两家资产管理公司股份制改革试点资格。

  规划股改

  东方新成立的战略规划部一位成员透露,目前他们正在梳理股份制改革涉及的各方面情况。他所在的战略规划部将是股改的组织协调部门。

  按照规定,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对政策性不良债权的处置必须要在2006年完成。此后,资产管理公司将走向商业化经营。

  要实现这个目标,股改是必然途径。资产管理公司要建立现代企业治理结构,也应以股改为基础。

  目前,财政部是东方的唯一股东。财政部若要在股改中淡出,东方必然要引入战略投资者。

  上述人士透露,他们在引入战略投资者方面的想法,究竟是以外资为主、内资为辅,还是以内资为主、外资为辅,目前没有确定。

  在欧力士亚洲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冈田宏之看来,目前并非参股中国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的好时机。

  随着股改的推进,将涉及机构和人事变动。《财经时报》了解到,未来,东方各地办事处的牌子可能被分公司取代,目前的办事处将做功能上的整合。

  金融服务大格局

  将来资产管理公司主要从事什么业务?

  “金融服务。”东方的人士毫不迟疑地回答。

  金融服务比专一从事投资银行业务,有着更为广阔的远景。

  市场上此前一直传闻,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今后的生存方向将以投资银行业务为主导。东方之前就曾开展包括重组、准资产证券化、证券市场承销及债券承销在内的投行业务。

  东方总部新任宣传处主任秦斌指出,由于资本市场不景气,尤其是IPO(首次公开募股)速度慢,承销业务开展得并不多。

  关于将来业务范畴中,“老营生”——处置不良资产的地位,秦斌认为,虽然目前没有明确银行将来的不良资产仍归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处理,但作为商业机构,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应该可以自主收购银行不良资产。

  在深圳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荣华看来,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不良资产处理业务仍将兴盛,中国国有企业巨大的不良资产,都可供转型后的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施展拳脚。

  速度决定一切

  对于能否在财政部限定的 2006年底处理完政策性不良资产,东方广东办事处陈经理表示,大家都在努力。

  东方天津办事处办公室主任也表示,该办事处现在仍有几十亿政策性不良债权未处置。

  秦斌认为,提高不良资产处理速度的办法,就是成批量处理。除打包出售外,还可以组建合作项目公司来处理。

  6月26日,中标工行1000 多亿可疑类不良资产后,东方现有不良资产含政策性和商业性共计5000多亿。目前,东方前后总计接收政策性不良资产2200多个亿,现已处置约1000 亿。政策性不良资产中的债转股有300多亿。

  不良资产处理得快慢,将直接影响东方是否能取得财政部掌控的资产管理公司股改试点资格。

  链接:资产管理爆715.49亿元黑洞

  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6月28日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透露,截至2004年末,四家资产管理公司累计处置不良资产6750亿元,处置进度为53.9%;累计回收现金1370亿元,现金回收率为20.2%。此次审计共查出各类违规、管理不规范问题和案件线索金额715.49亿元,占审计抽查金额的13%。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违规剥离和收购不良资产。审计发现不良资产剥离环节违规和不规范问题169.18亿元。四家商业银行借剥离不良贷款之机,掩盖以前年度违规经营问题,转嫁经营损失21.21亿元。

  第二,违规低价处置不良资产。一些资产管理公司在不良资产处置过程中,存在违反程序、弄虚作假、暗箱操作现象,致使部分资产被低价处置,造成国有资产不同程度的流失。本次审计共发现资产处置过程中违规和不规范问题272.15亿元。

  审计还发现,由于地方政府、法院干预,一些地方企业通过不规范破产逃废金融债务。

  第三,一些资产管理公司财务管理混乱,违规挪用资产处置回收资金为职工谋利或公款私存,造成回收资金损失;对抵债资产管理不严,大量账外存放或违规自用。如长城资产管理公司西安办事处2001年以来,截留处置回收资金2093万元,并违规占用抵债土地,修建办公楼和职工住宅;东方资产管理公司2000年至2003年共向财政部虚报职工人数3983人,造成财政部多拨付人员费用1.98亿元,其中仅工资就多拨1.33亿元。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