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一汽马自达进口跑车混销暗藏冲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14:33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杨锋磊 来源:中国经营报

  采用马自达尖端“双转子发动机”技术的进口RX-8跑车于7月1日正式上市。这款跑车虽然没有在国内生产,但却在一汽轿车的马自达4S店内与国产马自达6同台进行销售。

  马自达射出整合中国市场的“首支利箭”

  今年3月份由日本马自达、一汽集团和一汽轿车合资成立的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挂牌,在去年末该公司获批时,一汽集团副总经理安德武曾表示,“合资公司将作为中国国内惟一从事销售马自达品牌的汽车销售公司,其主要业务是负责销售现已在中国投放的马自达6,以及今后在中国生产的所有马自达品牌汽车”。

  安的话明白无误地表明,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是要销售在中国生产的马自达产品,但随着今年1月份马自达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在上海的成立,马自达进一步加强了对中国业务的控制能力,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的业务开始扩大,除了销售在中国生产的所有马自达品牌汽车,还将销售作为整车进口的日本马自达的其他产品。

  记者近日在北京的一汽轿车马自达4S店了解到,RX-8跑车售价38.5万~38.8万元,比去年刚刚进入中国市场时68万的报价低了将近一半,经销商表示虽然该车未正式上市,但已经订出去不少。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副总经理于洪江估计,RX-8今年下半年的销量约在500辆左右。

  中方话语权减弱

  实际上,马自达在中国的这种国内厂商授权4S店既做国产车又做进口车的销售模式已并不鲜见。例如广州本田的4S店内有进口本田的产品,奥迪A8跟国产奥迪A6在国内同台销售,一汽丰田的许多经销店更是拥有两种权利——(国产)小轿车经营许可权和进口汽车经销权。

  据了解,在《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出台之前,对于这种销售模式并没有明确的法规来约束,有进口小轿车经营权的就可以卖。办法公布后,现在还处在过渡阶段,将来办法正式实施后,经销商所代理的国产品牌销售公司作为进口产品的总代理,其经销商也可以存在这种销售模式,只不过需要一个审批的程序而已。

  “这主要是为了品牌塑造,销量不是考虑的重点。”马自达(上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尾崎清的话更是将马自达在中国推出RX-8跑车的目的一语道破。

  阳光凯迪市场顾问有限公司汽车事业部经理陈育松认为,实际上作为合资企业,使用的还是国外母公司的品牌,马自达为保证自己的品牌形象会把不同企业生产的马自达产品都放到同一销售渠道里来销售。另外,在合资企业里,中方的品牌其实已经处于从属的位置,一汽轿车中方只是承担了生产功能,在销售方面尤其是品牌推广方面还是以日本马自达为主导的,中方话语权已显得不那么重要。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