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钢铁业 > 正文
 

首钢澳洲再买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14:2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凤君

  北京报道

  来自澳大利亚的消息

  近日,《澳洲人报》率先报道,首钢集团与澳大利亚吉布森山铁矿公司(Mount Gibson Iron)已于6月23日达成协议,首钢将投资1.2亿澳元(约合7.67亿元人民币),共同开发澳大利亚的Extension Hill磁铁矿项目。

  总部位于珀斯的吉布森山铁矿公司是澳大利亚最著名的铁矿公司之一。此前该公司曾与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洽谈,计划就该项目组建一家双方各持股50%的合资企业,并预定会在4月底之前正式签署协议。但到目前,合作事宜并未进一步明朗。

  对此,吉布森山公司有关官员解释:“南京钢铁公司希望我们投产时间提前一些,因为他们明年6月要投产一个新高炉,这超出了我们的能力范围。”

  本报随即与首钢方面取得联系。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首钢集团党委书记江兴宏表示,今年春节过后,他们多次派人与澳方接触,不过,在谈判还没有最终确定的时候,首钢不会向外披露这一信息。他对记者表示,并不知道此事已经进展到如此地步。

  目前,首钢集团一切对外贸易谈判,均由其子公司中国首钢国际贸易工程公司(简称“中首国际”)来负责,但该公司矿业部部长谭以新也对记者表示,他也是从澳大利亚方面看到的这一消息。

  根据吉布森山公司23日在其公司公告中公布的信息,Extension Hill磁铁矿开采年限为20年,在项目开发的第一阶段,预计年产磁铁精矿500万吨,2-3年后,合资双方还将共同开展可行性研究,在2009年之前将产能提升至1000万吨。该矿区出产的一半磁铁精矿将出售给首钢集团和吉布森山的子公司。

  Extension Hill项目除了矿山开发之外,还将兴建一条270公里长的运输铁矿石管道,以及提升Geraldton港口的装运能力。按计划,项目第一阶段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将于2005年10月15日之前完成。

  除了在开发Extension Hill项目上进行合作,首钢还有意成为吉布森山铁矿公司的战略投资者,首钢集团有可能选择最高以每股0.75澳元的价格购买吉布森山铁矿公司 15%的股权。

  新首钢的需求

  “500万吨的产能并不是很大,对首钢也不会有太大影响,但其矿石品味高,具有很好的投资价值。”东方高圣投资顾问公司冀书鹏说,首钢此次收购的真实意图有两个,一是获得稳定的货源,二是战略投资。

  冀书鹏认为,从双方协议具体内容看,该矿投产后,将优先满足首钢的需求,从目前来看,首钢主要目前还是希望得到稳定货源。

  事实上,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在秘鲁铁矿的国际招标中,首钢以1.2亿美元竞标成功,收购了长期亏损的国营秘鲁铁矿公司98.4%的股份,获得马科纳矿区670.7平方公里内所有矿产资源的无限期开发和利用权。据了解,该矿区目前已探明的铁矿储备约14亿吨。而且矿石品位高,含铁量在50%以上,且大部分为可见矿脉,可露天开采。这就意味着首钢拥有了庞大的矿石资源。

  但盛极而衰。有报道称,由于经营不善,首钢秘鲁铁矿项目多年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去年首钢集团已出售了秘鲁铁矿的一部分股权,只是并未出让资源的控制权。而首钢秘鲁铁矿目前产能也并未像外界所想象的那样大。中国首钢国际贸易工程公司矿产部前部长吴斌曾透露,要把“公司控股的秘鲁铁矿年产能争取提高到700万吨”。也就是说,该矿目前产能远未能令人满意。

  所以,2003年以来,首钢先后与哈默斯利公司签订了年供应量600万吨-750万吨的长期战略资源协议。与CVRD签订了年117.5万吨-310.5万吨的长期供货协议,与BHP和罗泊河公司锁定了年供应量100万吨和160万吨的长期供货协议。而2005年首钢一口气吞下了1077.5万吨进口铁矿石,使首钢矿石资源供应量由年初的430万吨增长到1000万吨以上,为首钢结构调整的稳步推进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但这依然不能满足日益发展的新首钢的要求。

  根据新首钢曹妃甸钢铁厂的规划,到2010年首钢将建成一个1500万吨规模的钢铁厂。如果按照一吨钢需要1.6吨矿石算,首钢至少需要2400万吨矿石。首钢从去年就已制订到蒙古投资铁矿的计划,已斥资1.6亿美元开发蒙古的铁矿石矿。根据双方即将签订的协议,首钢集团将最终能从蒙古获得1亿吨的矿产。不过,由于蒙古到中国的交通不便,铁矿建成后,运输将成为很大问题,所以直至现在,首钢在蒙古的项目也没有投产。

  但从澳大利亚运进铁矿石就不一样。曹妃甸深水港离生产区不到1公里,20万吨级远洋轮可以直接用传输带把矿石运到,能够充分利用廉价水运是曹妃甸钢铁项目的最大优势。

  另一方面,铁矿石市场存在巨大价格风险。在今年已经有众多中国钢铁企业尝到了苦头。首钢也不例外,今年进口铁矿石价格上涨了71.5%意味着铁矿石采购成本每吨平均上升150元左右。按照这样计算,首钢每年将增加铁矿石进口支出15亿元左右。

  “秘鲁铁矿会销纳一部分铁矿石涨价带来的成本压力但将来的铁矿石价格仍有许多波动因素。”吴斌表示,寻找更多的突破口,显然有利于首钢把铁矿石风险降到最低。

  战略投资

  “既便如此,也不意味着,首钢真的缺铁矿石。”东方高圣冀书鹏分析。曹妃甸所在的冀东地区已探明铁矿保有储量44亿吨,尽管中国矿山品质一直很低,但原则上已可为首钢新钢铁厂提供可靠的铁矿石保障。

  从长远来看,首钢更倾向于战略投资。谭以新告诉记者,之所以开采磁铁矿,主要是为用磁铁矿藏做团球,因为据吉布森山方面介绍,团球矿的利润非常丰厚。

  以今年为例,团球矿价格最高时达到135美元/吨。按未来几年合资公司1000万吨产能估计,首钢将获得500万吨资源处置权,折合7亿多美元。“即使他自己不用,也可以把生产出来的矿卖给别人。”冀书鹏说,现在很多中国企业都有这种想法。

  谭以新表示,这将是首钢秘鲁矿产公司之后,在国外投资的第二个大型矿产公司,同时也是首钢在澳大利亚投资的第一个矿产公司。

  此前有消息称,南钢股份曾想为双方的合资企业出资9300万澳元。而首钢则开出了1.2亿澳元的大手笔。

  而在更早的今年1月份,中国铁路物资公司也与吉布森山铁矿公司达成协议,由中国公司承建西澳PERENJORI至EXTENSION HILL矿之间长达85公里的铁路,中国铁路物资公司将通过直接或间接投资购入吉布森山公司5.9%股份,价值共达1850万澳元。也就是说,到目前为止,在与吉布森山铁矿公司合作的中国公司中,首钢的持股和投资比例是最大的。

  不仅如此,首钢的持股比例也成为到目前为止,中国公司在澳大利亚持股最高的。

  去年底,中国武钢等国内4家钢铁企业通过分租的方式持有必和必拓在澳大利亚金布拔矿石40%的股份,合营企业今后每年将向4家国内钢铁企业提供1200万吨铁矿厂。

  不过谭以新认为,现在谈论这件事仍为时过早,“既使双方签订了协议,也只是签了一个意项协议,没有法律效应,下面还有一系列工作要做,之后很多事情才能确定。”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