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日立软件整装待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14:18 中国经营报

    作者:佚名

  在大面积范围推出以JP1产品为题材的形象广告后,日立再次整合联合旗下在华软件业务露面第九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和第三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希望通过中国两大强势软件展会打造日立在华的软件品牌形象。记者就此采访了日立信息系统(上海)有限公司软件事业开发部部长森保治。

  记者:目前中国软件市场竞争已经相当激烈,你觉得JP1怎么能在激烈的市场生存下来?

  森保治:日本是全球对服务行业要求最苛刻的公司,在这种市场磨练下,在日本能生存和发展下来的软件产品都具有极高的品质,能够获得非常高的客户满意度。这是我们获得市场机会的信心。

  此外,JP1进入中国市场有一个全局的长期的规划,我们首先要考虑的不是如何尽快抢占市场,而是如何为现有顾客提供良好的服务,稳步树立起日立软件的品牌形象。我们进入市场有两年充分准备投资期,并不急于过早猛烈地抢占市场,这样保证了日立可以找到合适的客户,用心做到客户满意。

  而相对美国企业,进入市场时间长,公司处于利润期要求保持和提高市场占有,而国内软件企业资本背景较浅,对市场回报要求快。这种竞争对手的客观经营心理,为日立稳步发展,前期留下品质一流的口碑创造了绝好一定条件。

  记者:日立将着重哪些领域作为突破口呢?

  森保治:中国制造企业正好逐步发展起来,相应对信息系统的需求日渐成熟,并且制造业企业自主性相对较强,导入周期较短,前期可以作为JP1这个时期对于JP获得国内市场认可的突破口。与此同时,对于金融、电信等大规模系统的企业,JP1的投资回报效果会更加明显,这个领域也是我们重要的长期目标。

  记者:为什么说有优势?你认为目前的客户采购行为有不成熟的地方?

  森保治:我只指的JP1产品有优势,当然是指它的成熟。JP1是日立1994年就已推出的产品,曾在日本创下了连续7年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业绩。有着遍布于金融、通讯、制造业、交通、保险等各个行业的两万用户积累。JP1目前已经在欧、美、东南亚的一些国家有所销售,并占据了相当的市场份额。

  一个产品是否成熟,或者好,应该审视产品应用的整个投入。目前客户采购中不成熟行为主要表现为喜欢一次购买销售价格低的产品,而没有考虑第二年、第三年维护中的IT费用投入。而且大量不成熟的产品维护都有赖于IT经理的个人经验。

  记者:我看到日立年初做过一个调查报告,报告显示中国客户对于目前的IT运营系统满意程度较高,但日立好像并不认同这一说法,为什么?

  森保治:我们针对中国市场四大行业360家企业所做的调查表明:在中国的受访企业中,70%以上的被访者认为自己企业的IT运营系统状况令人满意,而同样的问卷出现在欧美及日本的时候,大概80%的企业对自己企业的信息系统运营状况或多或少都不满意。

  数据并不说明中国企业IT运营系统状况完善,而是客户没有意识到IT整体布局运行质量的重要性。举个例子,有家企业为了自己的运营系统能够免受病毒攻击,寻找在运营系统中可以群发防病毒软件或是补丁的软件帮助,得知这个消息,日立公司立即和这家企业进行了接触,并且告诉客户,IT运营系统的构建对于这家企业的重要性,说明JP1的基本功能能让所有企业需要的软件实现群发,但是这家企业却说,我们不需要其他软件的群发,只需要防病毒软件群发,并且已经找到了能实现这种单一功能且不能扩展的软件。

  国内很多企业常常是遇到了最棘手的问题时,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才提出需要解决什么问题的产品,这个产品不能超过他们为解决这个问题作的预算。而大多数欧美企业,已经有完备专业的IT服务管理团队,知道企业需要构建的运营系统,并且在不同竞争厂商的产品差别之间甄别选型。

  记者:目前JP1合作伙伴发展情况如何?

  森保治:目前我们看到的中国系统集成商行业发展几大类型都有,日立主要依靠增值系统集成商和具有高水平软件服务能力的IT服务商完成客户推广。本次参展,我们希望以此契机加强日立横向优势为国内客户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同时也可与更多合作商进行交流、洽谈,并提供更完整的服务。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