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英特尔七宗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14:17 中国经营报

    作者:丁飞洋

  仿佛是一场持久的技术竞赛,英特尔和AMD在微处理器的技术之争成了IT界看似永恒的话题。而近日,一份言之凿凿的反对英特尔垄断的法律诉讼将竞赛升级,这让所有看到的人都有些莫名兴奋,更迅速成为国内外媒体最为关注的热点新闻。

  曾经的美国大片《七宗罪》让很多中国影迷记忆深刻,电影深入地探讨了人性的弱点和罪恶。商业领域,一贯崇尚做“伟大公司”的美国大企业英特尔如此行为是否该遭受如此诟病?答案莫衷一是,难有定论。

  在国内门户网站随机调查中,三分之二的网民支持AMD,大有对英特尔做法不满之势。商场竞争,无非为利。过往人们对商业竞争者的评判经常着落在手段是否高明、做法是否磊落上。如今,看着AMD所列出的名单,惠普、索尼、东芝、NEC等厂商都是IT和家电领域的巨头,不难想象作为下游厂商,对芯片巨头的要求当然难以、也不愿拒绝。因为与英特尔的合作不光意味着充足的市场资金,而且还将引导厂商新产品的开发方向。谁和英特尔紧密,谁就能有更高的毛利,更漂亮的财务报表,而这也是AMD目前所不能及的方面。

  在AMD看来,计算机产品的利润几乎都跑到英特尔一家去了,因为OEM厂商在全球范围内都是薄利经营,而且很多是在亏本。他们举例为证,2004年戴尔的运营利润9%,惠普1%,IBM是-1%,国内厂商利润是可怜的1位数,更有很多是亏本。而英特尔的利润是41%,甚至远远大于微软的25%。结论是英特尔已经成为IT行业最暴利的一个企业。他们认为PC产品价格的下降是以牺牲其他上下游厂商的利益为代价实现的,垄断的罪名至此显得更加合理。

  很多人看来,英特尔公司的反竞争行为目标就是消灭更小的竞争对手,而AMD公司指责,英特尔公司的垄断行为导致了高昂的电脑价格、稀少的电脑购买选择及行业革新速度的降低。就此,AMD与英特尔要经历漫长的法庭诉讼之旅。

  其实,在诸多企业家的梦想之中,无不希望自己通过竞争产生垄断,这几乎是商业成功的标志。成了“垄断者”,就可以制定游戏规则,就可以掌控产业链,就可以赚更多的钱,为何不可呢?

  毋庸置疑,若AMD想在一两年内证明英特尔公司垄断实在不是易事。英特尔公司过去被社会调节机构调查数次,但都无果而终。可以假想的未来,能有几个PC巨头公司的CEO作为举证方来表示自己是垄断的受害者呢?至少,目前还没有。

  但无论是对于厂商还是寻常消费者来说,可以毫无新意的分析竞争总是好的,不但可看竞争者的斗智斗勇吸引眼球,更有因竞争带来的实惠果实,那就是价格更加公道。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