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绿色通道促守法企业领先一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15:45 人民网-华南新闻

  近日,西尾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云峰手捧着感谢信和3面锦旗,走进了珠海拱北海关驻保税区办事处,感动地说:“谢谢你们一直以来对我们的支持与帮助,你们为企业排忧解难的服务精神和严谨的工作作风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这不过是拱北海关为保税区企业优质服务的众多事例之一。近年来,随着保税区业务量的增大,拱北海关积极探索便捷高效的监管模式,一条条“绿色通道”让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领先一步。

  “零等待”对接“零库存”

  费用降到9.5%,通关时间节省73%。这是试行“分批出区,集中报关”后企业算的一笔账。

  驻区海关自2004年4月起,在区内选择了两家管理规范、进出口诚信较好的企业试行“分批出区,集中报关”的管理方式,办理进出区监管手续。企业货物进出保税区实现了“零等待”。截至2005年4月,该办事处共办理出区货物474批次,集中报关24次,企业集中报关费用仅为以往非集中报关方式费用的9.5%,所需时间也比原来节省了73%。目前,这一“集中报关”的便捷措施正在区内逐步推广,更多的守法经营企业将享受到通关的便捷。

  “待命”全天候

  企业进出口赶货最怕赶在节假日,但偏偏又时常碰到节假日。怎么办?“5+2”和“7×24小时”待命工作制,解了企业的后顾之忧。成立于2000年的珠海保税区光联公司,总部位于美国硅谷,是全球最大的光无源通讯器件、模块及子系统供应商之一。企业进出口可谓争分夺秒,公司的时间根本没有节假日和非节假日之分。在珠海保税区里,驻区办事处实施了“5+2”和“7×24小时”待命工作制,企业随时预约,海关随时安排人员加班,确保企业通关及时便捷。

  蔬菜的新鲜“待遇”

  去年年初,刚刚在保税区开展业务的中日合资企业西尾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出口成品所需的大部分原材料均须在国内采购,几乎每天都有新鲜蔬菜从国内采购进入保税区,因此对报关、查验、放行等通关时效性要求特别高。特殊问题的解决,需要新思维、新办法。驻区海关领导经过协调,对西尾公司从国内采购进区的原材料实施了备案制予以灵活监管,解决了问题。现在企业每天从国内采购的新鲜蔬菜能够带着露珠快速进入生产线,倍受感动的企业副总经理王云峰,一次做了3面锦旗送给海关。

  便捷高效的通关服务,使世界500强企业中的8家入驻珠海保税区。据最新统计,今年1—5月珠海保税区外贸进出口货运量4万多吨,货值近4.3亿美元。拱北海关深化服务,给企业和海关带来了双赢的结果,1—5月,拱北海关驻保税区办事处共征收税款近7700万元人民币,同比大幅增长。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