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经适房划拨地改建别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15:34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记者 杨孟傀 李小亮 崔宁华

  “我们小区6套经济适用房建得像别墅,其中一个买主竟然是开发这个小区的公司老板的老婆。他家资产据说有数千万,他怎么就能买到本应该只有困难家庭才有资格购买的经济适用房呢?!这个老板还是政协委员,他的这种做法影响很不好。”近日,江苏镇江市盛达新村小区住户不断有人向本报反映这个一直盘踞在他们心中的困惑。接到投诉后,本报记者

近日展开了深入的调查采访。

  “经济适用房”建得像别墅

  据介绍,盛达新村始建于1993年,是经济适用房住宅小区,使用地块是政府划拨地。该小区的开发商为镇江市京口盛达房地产公司,法人代表欧阳宏。

  小区业主们投诉称,盛达新村180号,1998年规划时为两层楼的幼儿园,无论是小区规划图纸还是售楼沙盘模型上都是这么显示的。但是到了2001年,开发商却将其擅自改为联排别墅,自东向西共6套。每套都三层,建筑面积将近180平米/套,最初售价1650元每平米,后来售价高达2000元左右每平米。一套房子售价在30万元左右,和当时的别墅价格差不多。令住户们感到不解的是,开发公司老板欧阳宏竟将联排别墅最东面01号留给自己用了,产权人姓名为戴桂香,是他老婆。

  近日,记者来到盛达新村,在现场记者看到,180号楼建得果然和周围的经济适用房不一样:别处的都是6层高,它只有三层。这栋楼只有6户人家,上下三层都是同一个户主,每家都有一个小院子,里面摆放着花草盆景。在其不远处,还有三间汽车车库。因此,小区其他住户们都称其为私家别墅。

  寻找神秘的欧阳董事长

  随后,记者来到京口盛达房地产公司,该公司综合办董主任告诉记者,欧阳董事长不在,有什么问题可以问他。

  记者问他盛达新村小区的土地是国家划拨的,是建经济适用房的,并且当初规划时,180号房子所在地是建二层楼的幼儿园,现在怎么建起了联排别墅?董表示这个问题他不太清楚,他是去年才来的。

  临走时,记者给董主任留下了联系方式,希望其向欧阳董事长转达一下记者的采访意图,能得到他的明确答复。可是,让记者感到遗憾的是,等了几天都没有等到欧阳董事长的电话,拨打董主任提供的欧阳董事长的手机,总是拨打不通。无奈之下,记者只好再次和京口盛达开发公司联系。然而,仍然找不到欧阳董事长。

  尽管如此,记者仍想和欧阳直接联系。据说欧阳董事长是镇江京口区政协常委,也是镇江市政协委员,于是记者拨通了镇江市政协委员会信访办张主任的电话,想通过张主任帮助协调了解一下情况。

  随后,张主任给记者答复说,他们已经和欧阳谈过话了,并且还给他提了个醒。至于具体问题,政协不好过细地问。最后,张主任表示,欧阳的行为只是他个人的行为,跟政协无关。

  规划局竟没有“180号”档案

  为了了解事实的真相,无奈之下,记者冒着酷暑来回奔波于国土、规划、建设、房管、物价等各个相关部门。

  在镇江市规划局,当记者表明来意要求采访时,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负责规划这块地的处长去欧洲了,让记者过四五天再去采访。在该规划局规划技术处,记者和一个胡姓工作人员聊了起来。

  胡表示他知道盛达新村开发商欧阳宏,也知道他是政协委员。

  同时,他说欧阳如果真的在国家划拨地上将原来的计划的幼儿园建成别墅,无论从土地的角度还是规划的角度,他都触犯了相关规定。

  最后,记者提出想查一下盛达新村的规划图。胡同志很热情的为记者联系到城建档案管。在档案管,工作人员为记者在电脑里搜索了很长时间。可是奇怪的是,盛达新村180号“别墅”楼的档案怎么也查不到,而其他6层高的经济适用房却能很轻易的找到了。

  在镇江房管局经济适用房管理处,一位夏处长告诉记者,当时购买经济适用房的审批是由他负责的。当记者提出,开发公司老板欧阳据说有数千万资产,他老婆怎么有资格购买经济适用房呢?夏处长表示,当时他们的审批都是按政策执行的,欧阳即使真得有很多钱,在工资上也并一定能看出来,而且,还有他们单位的公章在上面做“证明”,因此房管局也没有办法。

  随后,夏处长拿出了一张题头“镇江市购买经济适用住房申请表”复印件给记者看。上面清晰的写着,申请人“戴桂香”,上年收入“12000”。配偶“欧阳宏”,上年收入也是“12000”。房屋坐落“桃花坞路180号”,售房单位“盛达房产”,建筑面积180.69平米/套,销售单价1900元每平米……在“申请人单位意见和配偶单位意见”栏里均盖有“镇江市京口盛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红印章,经办人和日期均为空白。在“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处意见”栏里,盖着“镇江市经济适用房管理处销售审核专用章”,经办人空白,盖章日期很模糊。

  对于这张“申请表”,投诉人颇有异议,他说,欧阳宏开发的经济适用房,以他老婆的名义购买,年收入都说是12000元,证明该收入是否真实的单位也都是盛达开发公司。而欧阳宏就是这个开发公司的老总,盖个单位的章其实是轻而易取的事情。这其实不就是在“自己给自己做证明”吗?因此,这张表上收入的真实性让人不得不产生怀疑。

  盛达无法提供“核价表”

  几天来,记者也多次和镇江国土局联系。该局监察支队吴红根队长告诉记者,他们也接到了该举报并且已经立了案,目前正在调查之中。他说,现在他们还不敢下定论,等各个部门的调查材料送上来后,才能定性。记者询问需要多久才能调查出结果,吴队长表示,这要看欧阳的配合程度了,如果他配合,几天就可以出来。如果他并不配合,国土局会采取一些其他方式调查,大概需要两三个月。

  那么,假如这个事实成立,欧阳将受到什么处罚呢?吴队长说:“房子毕竟建好了,拆掉已不可能,那么他将会被罚款,每平方罚款30元。同时,他还要把数十万元的‘土地出让金’补齐。也就是说,取消经济适用房享有的所有优惠政策,按商品房对待。”

  记者从国土局得知,他们在调查此事时,在要求盛达开发公司提供物价局的核价表时,开发公司没有提供出来,并说他们这几套房子没有去物价局核价。

  经济适用房怎么可能不核价呢?!为了证实国土局的说法,记者又赶到镇江物价局了解情况。房价处的霍处长说,如果是经济适用房就必须要核价,房价也不可能太高。但是如果是别墅,那么就不要到物价局核价了,价格自己定。如果真像国土局说得那样,那么,盛达开发公司就违规了。对此,霍处长要求记者将相关材料提供给他们,以便查处。

  这套豪华的住宅到底是经济适用房还是别墅?如果是别墅,那么,开发商就是在国家划拨的“免费”土地上建商品房,那么开发商就要受到相关职能部门的处罚;如果是经济适用房,它为什么不到物价局核价?本报将继续关注。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