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高压锅行业掀起安全运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15:30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记者 潘祥海) 近日,为彻底解除中国老百姓面临的“高压锅危机”,更好地普及压力锅安全使用常识,双喜炊具率先在行业内发起“新安全运动”,并推出包括中国压力锅安全状况调查、压力锅“以旧换新”、压力锅安全知识普及、新标准压力锅巡展、压力锅现场免费维修在内的一系列活动,意在从根本上改变我国压力锅安全现状,在行业内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安全规范体系。据悉,这是我国压力锅问世以来,第一次由企业发起的以“安全”为主题的行业运动,对整个行业健康发展有积极的规范和推动作用。

  据了解,几十年来,压力锅以其节能、省时、便捷、卫生的强大优势,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但由于种种原因也引发了不少安全隐患。双喜公司市场推广部相关人员在谈到本次活动时指出,超期服役、使用方法不当、误用伪劣产品是导致压力锅肇事的主要原因。生活中,随着压力锅使用年限的增长,锅牙磨损变薄,硬度、整体强度也逐渐下降,在使用8年后,热爆模拟试验值已经接近安全压力限度,继续使用极易发生爆锅现象。如果使用者对压力锅的工作原理、安全部件的性能和作用不清楚,或使用不当,就很容易出危险。

  日前,国家已颁布实施新的行业标准【即《铝压力锅安全及性能要求》(GB13623—2003),简称03标准】,对压力锅在防堵、防爆、手柄开合安全装置等方面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但一些压力锅生产企业由于技术、设备、成本等种种原因,至今仍没有按新标准执行,给压力锅市场带来隐患。

  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压力锅时,要注意产品是否有商标、厂名、厂址,一定要查看压力锅是否有合格证,选择知名企业生产的型号较新、出产日期较近的压力锅。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压力锅最高使用年限为8年,凡超期使用的压力锅均为不安全压力锅。对此,消费者切不可存侥幸心理,超过使用年限的压力锅无论有没有损坏的迹象都要更换。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压力锅小、耐用,其安全问题常常为消费者所忽视。预计在双喜的带动下,会唤起更多企业对于“压力锅安全问题”的重视。同时,也将促进企业按照现行的国家标准产销压力锅,坚决将国家已明令禁止产销的旧标准压力锅淘汰出局,最终促进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维护消费者的利益。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