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毕马威报告:关键是并购之后如何管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09:1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洪其华发自上海

  随着联想收购IBM的PC业务的完成,中国内地公司在海外的并购已经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而现在正被媒体热炒的中海油竞购优尼科、海尔竞购美泰,更让人们感到中国内地企业已经敞开了海外并购的口袋。但一项最新的数据显示,就此认为中国内地成为海外收购大户的判断为时过早。

  昨天,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公布的《全球并购活动报告》显示,截至6月底,亚太区企业在全球进行的并购活动(跨境交易)中,中国内地仅以34亿美元,17宗交易名列亚太区第三,排在中国香港和日本之后。

  联想集团以18亿美元收购IBM的PC业务(亚太区十大交易之一),以及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以10亿美元收购电讯盈科20%的股份,这两桩业务就占到了所有并购额的80%。

  “中国内地的海外并购数量和金额的确不多。”毕马威华振财务咨询合伙人陶匡淳说,“但最近的发展显示,不少大型中国内地企业的发展日益成熟,这是未来几年并购活动畅旺的吉兆。”

  另一项数据也显示,与中国内地公司有关的并购活动已经逐渐变得活跃,在今年上半年中,中国内地共完成454宗跨境和境内交易,在亚太区名列榜首,交易总额达179亿美元,位居第三。与2004年同期数字相比,交易额增长27%,交易量增长24%。

  “在中国内地,并购活动最为活跃的行业是工业制造业(40%)、电脑电子业(14%)和电信业(7%)。”陶匡淳说,中国内地企业对收购国外品牌、销售网络越来越感兴趣,例如联想收购IBM、上汽收购双龙汽车。

  通过收购海外企业的方法拓展海外市场的方法被中国内地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所采用,但中国内地企业在参与海外并购时还必须更加注意。陶匡淳提醒说,“尽管有专业的中介机构帮助中国内地企业参与整个收购过程,但关键问题是并购之后如何去管理,这可是别人帮不上忙的,内地企业还需要在这方面多加注意。”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