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房价僵局渐破 上海楼市开始理性回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02:59 第一财经日报

  目前,上海楼市供需比为1:0.3,部分面临资金压力的开发商纷纷以“降价”方式抢占市场份额。

  本报记者 于兵兵 发自上海

  位于上海市城区富平路与真金路交汇处的“万里雅筑”日前推出一期第二批房源,均

价为8500元F平方米,最低售价则为7380元F平方米。这一价格比该楼盘一个月前的开盘价降低15%,也低于周边楼盘价格近千元。

  有上海最贵公寓之称的华府天地以及东方明珠国际公寓、翠临星苑等楼盘前不久也纷纷下调售价。此前,曾有业内专家预计,上海房地产销售市场的焦灼状态将在八九月份被打破,但目前开发商以“降价”抢占市场的局面显然正在形成。

  供需比例1:0.3

  供需比例失衡是形成此轮楼盘滞销从而降价的直接因素。

  以上海浦东新区为例,该区购房投资比例曾一度达到30%~40%,需求极度旺盛。上海社科院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姚宏来说,这一高需求曾成就了浦东新区新楼盘的畅销。在近日举行的温州房地产(上海)论坛上,浦东新区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战军说,2月份浦东新区商品住宅供需比为1:2,需求是供应的两倍。而现在供需比是1:0.3,需求量只有供应量的三分之一。

  今年上半年,上海浦东新区新房成交量不足20万平方米,缩至两年来的最低,价格也一路下跌。据李战军介绍,今年1至5月,浦东新区商品住宅销售均价为12000元F平方米,5月份更跌至9300元F平方米。但是,有专家同时指出,由于将配套商品房的销售价格并入了统计数据,目前的均价下降还不能说明大多数商品住宅已开始降价。

  “但今年下半年,房价下跌已是必然趋势。商品房销售价格的真正跌幅眼下并没有真正开始。”李战军说。开发商面临资金压力

  开发商与消费者谁先退,这是个涉及时间与利益均衡的经济学问题。

  “现在关键是买房的人等得起,卖房的人等不起。”姚宏来说。迫使开发商向市场投降的主要原因是资金压力。“毕竟,开发商的资金来源不全是自有资金,如果预付款不能在规定时期收回,银行贷款的利息负担将很难承受。”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近日,上海一个即将上市的甲级写字楼开发商正面临资金压力。“我们总投资量是13个亿,每天的银行利息有170万元。”该开发商告诉记者。目前,该写字楼的销售代理招标已经展开,而贷款银行也直接参与了此次评标。通过销售代理快速回笼资金,成为开发商和贷款银行的共同目标。

  与此同时,银行对房地产开发贷款也已层层加压。据上海银行中心企业服务中心主任陈雅玉介绍,在“总量控制、结构调整”的大原则下,上海银行业已将房地产贷款占全部贷款发放额比例规定在35%以内,同时调整开发贷款与个人贷款的比例。“2001年,上海银行业开发贷款与购房贷款的发放比例为1.3:0.8,现在这一比例为1:2.5。”

  陈雅玉同时表示,上海银行业原则上不再发放土地储备贷款和四证不全的开发贷款。同时收紧的还有投向房地产市场的流动资金贷款,以防止短贷长用。

  一些优质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将受银行青睐,如上海外环线以内楼盘、一城九镇的开发项目、轨道交通线附件受惠项目等。对于中小地产开发商而言,贷款将更加困难。

  同时,上海银行业在选择贷款对象时,还将进行封闭式操作,即规定将销售回款账号开在银行,以便对地产开发项目销售情况进行监控。

  降价救市

  资金压力迫使开发商不得不主动打破僵局,而降价销售以尽快回笼资金,由此成为必然。

  一个明显迹象是,降价楼盘销售速度提升了。据记者了解,位于上海闸北区的某楼盘近日以均价下调1500元F平方米高调入市,一周内即预订出去40%。

  在这种销售形势的“刺激”下,其他开发商打出“降价牌”已为时不远。一座楼盘的销售经理曾对记者表示:“肯定要降,只不过是时间、降幅多少的问题。”令开发商们真正苦恼的是,降价底线难以预测。

  “老百姓不知道究竟(房价)要降到什么程度才可以接受。”姚宏来说。在前天举行的上海社科院房地产政策分析会上,姚宏来给出了降价的理论依据,他预测:上海房价整体下降20%~25%是有可能的。据介绍,从2003年下半年至今,上海房价涨幅超过了50%,除去收入提高、环境改善等因素,实际增幅约为30%。

  压缩泡沫,是否就意味着将这30%的涨幅重新压回去?姚宏来认为,上海不同区域的情况有所不同。其中:上海中环线以内的新盘由于释放量有限,降幅会在15%至20%之间,同时也会成为最快恢复上涨的地区;而外环以外如松江地区,由于供应量过大,3~5年内将较难恢复;外环以外的别墅价格下跌30%是有可能的,酒店式公寓的下跌速度也会较快,这主要是由于购买者中投资客居多,在出租收益低于银行利息的情况下,这一市场可能会出现抛售状况。

  另外,姚宏来还提示说,一旦房价下跌30%,机构投资者将进场接盘,这将促成新一轮房产投资热。而对降价时间的预计,李战军则说,估计最长两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上海楼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