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全国23万涉外渔船船员及管理者3年内轮训一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 22:51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30日电 (记者 李荣) 为进一步加强中国涉外渔业管理,确保渔业企业和渔民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双边渔业协定及有关国际公约的要求从事渔业生产,农业部已要求从今年起用3年时间对全国23万多名涉外渔船船员及相关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并逐步把涉外渔船船员培训纳入规范化管理轨道。

  这是记者30日从设在上海的农业部渔政干部培训中心了解的信息。

  据农业部有关人士介绍,随着国际海洋制度的变革,各沿海国普遍加强了对各自专属经济区内渔业资源的养护和管理,国际社会对公海水域渔业活动的监管也日益规范。“自由捕捞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特别是近年来中日、中韩和中越双边渔业协定陆续签署和生效后,加强涉外渔业管理显得十分重要和紧迫。

  据了解,全国涉外渔船船员及相关管理人员超过23万人。农业部要求从2005年起在3年内对这些船员和管理者开展培训。师资培训以集中培训方式组织实施。涉外渔船船员的培训以到渔船、渔民集中地区上门培训为主。船员经考试合格后由所在地渔港监督机构在其相关船员证书上加盖涉外培训合格样章。目前农业部渔政干部培训中心已开始组织“源头”的师资培训,同时在浙江舟山、台州和江苏的连云港和南通900多涉外船员中进行船员培训试点。明年起培训将在全国全面推开。

  据培训中心负责人张建国说,此轮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海洋法基本知识、全球性渔业协定、多边和区域渔业协定和渔业管理规定、中国与周边国家签订的渔业协定、中国涉外渔业管理、南沙渔业管理的有关规定及涉外渔事纠纷处理和应急避险知识等。(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