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我国最大民营石油企业昨在京诞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 14:18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吴之强 孟为) 广受各方关注由多家民营企业共同发起的长联石油控股有限公司昨天在北京宣布成立。这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民营石油联合经营实体,分析人士指出,民营石油巨头的出现将有望改变五大巨头一统江山的局面。

  五年资产要达5000亿元

  新成立的这家最大的民营石油企业中,湖北天发集团董事长龚家龙任董事长。公司注册资本50亿元人民币,有30多家民营石油企业以现金或资产方式加入。这家企业新闻发言人乐观表示:“预计还会有更多企业加盟。”

  昨天,长联向公众展示了其美好的发展预期:三至五年内,公司经营资产达到人民币5000亿元以上;10至20年时间内,从海外为国家获取1至2亿吨原油和天然气资源份额,要发展成为特大型跨国石油公司。

  尚未拿到“四证”

  记者注意到,由于公司宣称以石油勘探开采、炼油化工、进口贸易、批零销售为其经营主业,那么就必须申办下4张特殊的证件:成品油批发许可证、成品油零售许可证、成品油/燃料油进口许可证以及国内矿产勘探开发许可证。

  “目前确实还没拿到这4个牌照。”长联新闻发言人司马志达向记者表示,“不过,长联正按照国家规定积极申请,有关政府机构非常配合。”

  分析人士指出,民营石油企业如果作为松散的个体是无法取得牌照的,不过,现在成立了联合体,实力就不容小瞧,长联在牌照还没拿到手就正式成立,多少有生米煮成熟饭的意思,以便尽快获取牌照。

  记者昨天看到,在这家最大民营石油企业大喜之日,原定有关部委领导讲话、中外石油集团公司代表致词。可最后只有商务部政策研究室一位处长发言,中石油、中石化等国内石化巨头也未有一家代表上台致词。其背后的意味叫人浮想联翩。

  一位来自陕北曾从事石油上游开发10余年的股东,对长联能否取得勘探、开采许可,表示阻力很大,感觉茫然。他说:“没有政策支持,长联就不能做大,更不可能走出国门做强。一旦取得上游开发权利,会有大量民间资金跟进,大家都希望加入。”

  另一位来自浙江从事油品销售的股东则对记者表示,投资必然有风险,但既然投入了,肯定还是有信心的,估计年底争取到上中游开发权利。

  产油国颇为关注

  民营石油企业到底能干成多大的事情?许多人还持观望态度。不过,投资公司对能源领域已显示了相当的兴趣。C.E.安特博格公司首席代表井宁、飞利凯睿(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俞晓弘都表示与长联有过联系,希望双方能有进一步的合作。

  昨天的成立大会,一些外国人特别引人注目,科威特等产油国外交官的莅临,似乎印证了长联提出的一个口号:开发海外油气资源,今后“走出去”将成为长联一项重要内容。科威特大使费萨尔和阿尔及利亚大使马吉德表示,已与中国一些国有石油企业达成框架性合作协议,也非常愿意与长联这样的新型企业进行全面合作。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