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挪在长沙签署保护湖区生态环境合作项目协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 11:58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 记者 屈金轶

    洞庭湖的各类野生动植物种类和数量急剧减少的现状有望得到改变。昨日,中国与挪威在长沙正式签订保护洞庭湖地区生态环境合作项目协议书。

  洞庭湖特有物种濒危

  “洞庭湖正遭受自然和人为的双重破坏。”省环境保护局局长蒋益民介绍,洞庭湖是世界历史悠久的淡水湖泊之一,拥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完整的湿地生态结构,是长江流域一个十分重要的生态区域,1992年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但近年来,由于人类对鸟类的大量猎杀,对鱼类的过度捕捞,导致湿地生态功能严重衰退,各类野生动植物种类和数量急剧减少。如扬子鳄等我国特有物种,在洞庭湖已基本灭绝,白鹤、白枕鹤、白鹳、黑鹳、小天鹅、江豚等珍稀物种濒临灭绝。目前,洞庭湖常见的水生与湿生植物近400余种,鱼类117种。

  三大危险紧逼洞庭湖

  三大危险紧逼湖区。蒋益民的观点引起了中挪双方参会人员的共鸣。

  三大危险表现在:一是湖泊调蓄功能衰退。长江及其支流严重的水土流失造成泥沙淤积,加上大量的围湖造田,致使洞庭湖的水面从高峰期的4390平方公里萎缩到现在的2700平方公里。二是湿地生态系统遭到破坏,水生生物及鸟类的生息、繁衍、栖息空间减少,湿地植被减少。三是水污染负荷加重,洞庭湖存在富营养化趋势。

  中挪联手治理洞庭湖

  “小白额雁是中挪两国所独有的迁徒鸟类,如今这种北冰洋地区的鸟类不足3万余个,并且在进一步削减。”挪威环境部长哈雷德在签署保护洞庭湖地区生态环境合作项目协议书时,强调双方联手治理洞庭湖的重要性。

  该协作项目为期2年。挪威除提供350万元的资金物资资助外,双方还将通过部门合作、资源共享、信息交流等方式形成一个交互式和合作式系统,改善洞庭湖生态系统的生物多样性管理,在洞庭湖生态功能区建立起一个新型的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发展管理模式,让一个湖光山色、鱼跃鸟舞的美景再现在人们的面前。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