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纺织品出口受阻转内销 湖南纺织服装业影响不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 09:46 潇湘晨报

  本报讯 中国与美国、欧盟之间的纺织品贸易摩擦问题,仿佛一夜之间就走进了市民的生活。

  28日,在长沙晓园路一外贸服装店里,一位中年女士在仔细地“淘金”。“价格便宜,款式时尚”——这是吸引她前来购买最主要的原因。

  有细心的市民发现,挂着“外贸服装”、“出口转内销”牌子的服装店今年比往常一下子多了许多。像蔡锷路上,最近就新增了3家外贸服装店,打着外贸品牌服装、外贸儿童品牌服装的旗号,低廉的价格让人怦然心动。

  外贸服装店大行其道的背后,是国内纺织品服装业受阻欧美市场的客观事实。

  对美出口配额即将告罄

  中美贸易摩擦已让中国对美纺织品出口陷入非常困难的境地。商务部官方网站日前引用的海关数据显示:截至6月23日,美国设限的7种产品中已有4种使用了8成以上的临时配额,其中棉制针织衬衫和棉制裤子已分别达到美国限量的97.01%和103.37%。这表明,以上述产品为出口主力的国内纺织品服装企业今年对美的出口已经基本没戏。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日前对媒体表示:“中国纺织企业现在不要再向美国运衬衫和裤子了。”

  记者昨天从全国工商联纺织服装业商会了解到,该商会旗下1000余家纺织品企业正酝酿集体向商务部求救,请商务部出面与美国协商,先让运往美国途中的产品能顺利清关。

  纺织品出口欧盟的前景也好不了多少。

  6月11日凌晨,中欧就中国部分输欧纺织品问题签署了备忘录。中欧双方同意,在2005年6月11日至2007年底期间内,对十类纺织品合理确定基数,并按照每年8%至12.5%的增长率确定中方对欧出口数量。

  “事实上,今年1-5月,在配额取消后,部分输欧纺织品是呈现爆炸式增长的。”省商务厅贸管处处长刘坚朴分析,在控制纺织品出口欧盟的速度后,为过剩产能寻找出路将是目前纺织品服装行业的当务之急。

  内贸流通压力加剧

  据广东媒体报道称,佛山盐步镇50人以下的小加工厂已停产或倒闭了30%左右,剩下的企业也是开开停停。在这种局势下,不少以前“两眼向外”的企业打起了内销的主意。千亿内衣厂就采取了两手准备,一个工厂做外贸订单,另外一个工厂做内销,做品牌。而与千亿内衣厂一样怀有“一颗红心两种打算”的纺织企业相当多。

  由于出口受阻,有关专家预测,原本用于外销的出口纺织品,将有至少1/3以上流入国内市场,在国内市场打折销售或是转化为工厂库存,对本就生产能力过剩的国内纺织市场造成双重压力,最终可能导致纺织品价格下跌。

  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蒋衡杰认为,由于中国企业的实际出口水平远远高于欧美给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的限额,这就可能导致这样几种后果:第一,剩余产品流入日本等市场;第二,剩余产品大量流入国内;第三,转化为工厂库存。有业内人士认为,即使按照保守的估计,受限之后多余的生产能力至少有1/4-1/3以上将流入国内市场,其中1/2转化为工厂库存。

  据不完全统计,长沙今年上半年新开的外贸服装专卖店一下子增加了近20家,还有不少服装市场如金苹果大市场内的摊主也纷纷亮出了“外贸服装”的招牌。这些“出口转内销”的棉纺织品,价格普遍不高。

  我省纺织服装业所受影响不大

  “欧美设限,对我省纺织品出口企业肯定有影响,但影响不大。”刘坚朴说,纺织品出口并非我省出口支柱产业,去年我省纺织品(包括服装在内)出口总额4.1亿美元,占全省出口总量的13%,而欧美设限的9类产品又是13%里面的一小部分,因此对我省的影响很小。

  “今年1-5月,我省纺织品服装业出口同比增长了不到4%,与全国高达20%多的平均增长速度相比,是微乎其微的。”刘坚朴透露,由于我省纺织品服装生产企业出口方向不是以欧美为主,因此客观上也将设限的影响缩小到最小程度。

  据了解,我省几个出口较多的纺织品服装生产企业如朝日五内衣公司,由于是日资企业,产品主要出口日本,而出口大户郴州嘉玛服饰公司则以南美为主要出口区域。省内其他小有名气的服装企业如忘不了、豪雕等则基本上以内销为主,鲜有出口。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这些被迫“出口转内销”的服装主要来源于江苏、广东、浙江等纺织品服装出口大省。

  (稿源:潇湘晨报)

  (作者:皮焕然)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