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酒业 > 正文
 

嘉裕长城事件引爆行业丑闻 葡萄酒年份不可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20:07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 杨滨) 当你在酒店里享用着价格高出普通葡萄酒数倍的“年份酒”时,可曾意识到你正在成为生产商和经销商心目中的“标准冤大头”?“市场上的‘年份酒’多数都不准确,可以肯定的说,凡标注1998年以前的‘年份酒’身份都很可疑。”葡萄酒行业专家向记者曝出惊人内幕:我国葡萄酒生产企业普遍存在“年份酒”不规范现象。

  而刚被媒体曝光虚假标注年份酒的嘉裕东方葡萄酒有限公司昨天也公开表示:在国
家相关葡萄酒标准出台之前,将在行业内率先不生产“年份酒”。

  昨天下午4时,嘉裕东方公司紧急约见京城各路媒体。公司总经理苏诚介绍说,从2004年9月开始,嘉裕东方公司就因为和中粮集团的商标诉讼案执行了法院的要求,“嘉裕长城”牌葡萄酒全部停止生产和销售。苏诚承认公司产品确实存在虚标年份的问题。但他同时宣称,这种不规范操作在葡萄酒行业内几成“惯例”,因此公司决定在相关规范出台前不再涉足“年份酒”生产。“我们已经在去年停止销售了,怎么还成了‘年份酒’问题挨打的‘出头鸟’?”嘉裕东方公司一位负责人私下对记者抱怨“遭受了不公平待遇”。

  难道“年份酒”问题真的像嘉裕东方公司说的那样“行业操作不规范”?记者昨天在一些超市和商场看到,如今标有“xx年份”的葡萄酒越来越多,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已经热销了好几年的标着“92年份”的葡萄酒。然而,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葡萄酒果酒专家委员会执行主任、葡萄酒果酒评酒专家组组长陈泽义在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了嘉裕东方公司的说法。

  陈泽义说,年份酒这一舶来品目前在国内并无统一标准,加之行业内竞争激烈,使这种随意标年份的不规范操作成为国内葡萄酒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xx年份葡萄酒,其实就是采用这一年葡萄所酿造出来的酒”,但实际上,我国从1996年以后才开始大规模出产干红葡萄酒,因此,1998年以后生产的年份酒还比较可信,但1998年以前生产的就较为可疑了。特别是如今市场上大量出现的“92年份”、“95年份”酒就更令人怀疑了。

  据业内专家透露,今年年内我国将颁布新修订的葡萄酒标准,其中要求如果是在瓶子上标明年份的“年份酒”,那么当年生产的酒不应该少于80%。另外,也绝不允许“xx年份”作为葡萄酒品牌出现。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