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重庆二手车市场演绎南北之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18:27 时代信报

  经销商脚踏两只船

  信报记者 黄光红 报道

  2005年6月19日,南坪旧车交易市场。

  “5月份,公司的二手车交易额比去年同期下降20%。”重庆市旧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冉国素对记者说,“公司交易额的下降,主要是因为重庆汽车博展销售中心的二手车市场(以下简称汽博中心二手车市场)在与我们竞争。目前我们有压力,但却不怕。” 冉国素一下切入了正题。

  “自从汽博中心二手车市场3月初在北部新区投入运营以来,公司的领导就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他们经常开会,为南坪旧车交易市场进行新一轮谋划。”该公司一员工的话从侧面说明了这一点。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正悄悄在南北两个二手车市场之间打响。

  汽博中心“来者不善”

  记者了解到,汽博中心二手车市场今年3月1日开始投入运营。该市场占地面积比南坪旧车交易市场超出近170亩,达到了200余亩,拥有营业用房近2万平方米,是西部地区屈指可数的二手车市场。

  开业之初,该市场就显示出了“来者不善”的气势,接连在4月、5月举办了声势浩大的车房节和换车节,并在媒体上展开了强烈的舆论攻势。6月17日至6月19日,该市场又联合市内二十多家二手车经销商,举行了一次夏季换车活动。

  “目前,我们的市场才刚刚起步,许多人还不了解我们。我们要不断通过促销活动来推销自己。”该市场经理罗维伦告诉记者,“以后,这类的活动仍将不断。”

  汽博中心二手车市场还将宣传的触角伸到了南坪旧车交易市场内。“他们不仅在汽车刊物、报纸上大肆宣传,还在南坪旧车交易市场内广发传单、挨家挨户给二手车经销商做工作,并组织二手车经销商开座谈会,企图挖走部分经销商。”冉国素对汽博中心二手车市场的似乎有些不满。

  罗维伦对此却不以为然:“我们做二手车生意,有针对性地到卖二手车的地方去宣传很正常,这样才能达到好的宣传效果。如果到别的地方(比如菜市场)去宣传,就不能有好的效果。现在是市场经济,经销商有自由选择的权利,是去是留都很正常。”

  与此同时,汽博中心二手车市场还给出优惠条件吸引二手车经销商。据罗维伦介绍,凡入驻该市场的经销商,均可以在今年10月1日以前享受不交租金的优惠。

  在汽博中心的网上,记者看到,该中心还给出了其他的优惠条件:在市场开业前入驻的商户,开业前的租金及物管费全免;自市场开业之日起,第一年物管费减半收取;自市场开业之日起,第一年市场宣传费全免;入驻企业及商户,其工商管理费、财政税费可享受北部新区给予本市场的有关优惠政策。

  南北市场唇枪舌剑

  汽博中心二手车市场的优惠远不止这些。据冉国素介绍,在今年3月份旧货车交易市场般往马家岩时,汽博中心二手车市场用两个大客车送了两车人到南坪旧车交易市场拉生意,声称谁搬往汽博中心,就对谁实行大货车每辆给50元、小货车每辆给20元的优惠条件。

  冉国素说,“最初,汽博中心二手车市场的人在南坪市场下方的茶园车站处抢客户,在旧货车交易市场整体搬迁,没有经销商愿意去的情形下,他们干脆将车子开到了南坪旧车交易市场的门口招揽生意。”

  “表面上,汽博中心二手车市场收取的二手车交易服务费没有下降,是国家规定的1。7%。但事实上,这种服务费却变相下降了。冉国素解释道,“汽博中心二手车市场承诺给到汽博中心的经销商返还30%的服务费,并约定每三个月返还一次。”

  “这是一种不正常的竞争手段。” 冉国素认为。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二手车经销商也称,汽博中心二手车市场的确给了经销商很大的税费优惠,但他拒绝透露优惠的具体情况。

  而对于这些说法,罗维伦并不同意。“我们的优惠政策是严格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制定的,执行的是国家的统一标准。说我们采取不正常的竞争手段,是一种误解和信息掌握不准确的表现。” 他说,我们实行差异化经营吸引客户,不是通过采取不正当的竞争手段去实现的,而是建立在完善服务功能、提高服务质量的基础上的。

  不正当的竞争手段?

  在采访中,冉国素记者告诉,汽博中心二手车市场返还30%服务费的诱惑,使部分南坪旧车市场内的销售公司和经纪人在完成了签合同、评估、车检等手续后,将车辆开到汽博中心去过户,以获得30%的服务费,特别是对高价位的车更是如此。

  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二手车经销商介绍,面对诱人的优惠条件,目前南坪旧车市场内40%的销售公司和经纪人采取了这种“一脚踏两船”的做法。

  “从3月下旬开始,我们的入场车辆有所上涨,但交易额却有所下降。其中,4月和5月份的下降幅度最大。以5月份为例,入场车辆达到了14967辆,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5%。但同时,交易额却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0%左右。”冉国素认为这是汽博中心二手车市场采用不正当竞争手段造成的。

  “这样的说法没有根据。”罗维伦表示,二手车交易签合同是买卖双方之间的事,而不是汽博中心与买者或卖者签,而且,整个交易程序都需符合国家的相关规定。所以,在南坪签合同到汽博中心过户的事情不存在,不知道40%的比例从何而来。

  不管此事是否属实,但重庆二手车市场开始随着竞争的加剧而非常注重行业的规范经营。记者获悉,5月26日,重庆市二手车市场流通协会在汽博中心二手车市场运营近3个月后成立。会上,重庆八大二手车市场的负责人共同讨论了一个二手车市场的自律条约初稿。

  南坪市场开始应对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南坪旧车市场开始了自己新一轮的发展谋划。

  据冉国素介绍,重庆市旧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已将原来每天7点半至14点的办事时间延长到了16点,并取消了原来每周一天的休市日。记者19日在南坪旧车市场看到,市场内的几处地方已悄悄摆放起了茶水,咨询服务室里,服务人员也热情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

  重庆市旧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还打算利用市场外5000多平方米闲置的土地,将现有的交易场地扩大,并增加一些服务功能。冉国素称。

  两个市场各有优劣

  南坪旧车市场是一个有着20年发展历史的比较成熟的市场,场内有固定的二手车销售公司和经纪公司50多家,在经营管理方面也已经有一定的经验。但也存在场地较小、硬件设施较差的劣势。市场内现没有车管所,不能形成一站式办公,给买卖双方带来了不方便。

  对这一点冉国素十分清楚。“2002年,车管所由于调试一种系统,撤出了市场,而且一去不复返。我真的希望车管所能重返市场。”

  与南坪旧车市场相比,汽博中心二手车市场具有场地大,功能齐全、办手续方便的优势。记者了解到,该市场的综合业务几乎涉及了汽车消费服务的所有领域。

  更令南坪旧车市场羡慕的是,市公安局车管所在汽博中心设立了车管站,主城九区及涪陵、黔江、万州、永川等地所有重庆籍的二手车,均可在汽博中心二手车市场进行交易,现属巴山车管所、江南车管所、江北车管所的车辆也可在汽博中心车管站实现过户。一站式办公,在这里完全得到了实现。

  “只要买卖双方手续齐备,一天之内就能在汽博中心的一站式办公大楼完成车辆的交易与过户。”罗维伦声称。

  鹿死谁手尚未可知

  6月18日,记者在汽博中心二手车市场内看到,整个市场内只有区内有车辆停放,而且只有两百多辆,看车买车的人也不多。而其余的三个区域内,几乎没有车辆停放。

  一位职工告诉记者,若不是当天在搞换车活动,可能还没有这么多车,平时进场交易的车辆还要少一些。这与记者19日在南坪旧车交易市场看到的现象不一样——当天,不但该市场内停满了来交易的车辆,而且市场外的人行道上也摆放了不少车辆,场内场外热闹非凡。

  在汽博中心二手车市场记者还发现,市场内的商业用房大部分都没有商家入驻,仅有少数几个门面在装修。“这并不说明我们的招商情况不好。”罗维伦解释说,目前市场的招商比较理想,已经有一些做得比较好的经销商入驻,而且还有不少经销商正在与他们洽谈入驻事宜。只是由于有些正在装修或签了合同但没有正式在此经营等缘故,才显得有些冷清。

  罗还说,目前每天的交易状况比较正常,但具体的数据却不便告知。

  罗维伦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在发达国家,新旧车交易比例为3:7,而重庆这种比例恰恰相反,这说明重庆的二手车交易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冉国素也同样对南坪旧车市场的前景充满了希望:“只要我们充分发挥我们的优势,努力提高服务质量,我们一定会在这场竞争中取得胜利。”

  经销商们对此的反应却是各不相同。

  重庆力天汽车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勇看好汽博中心二手车市场,他表示正准备到该市场发展业务。

  而顺新旧车经纪服务部负责人皮新则暂时没考虑过去发展业务。“目前,那里还没有热起来。以后该市场成熟了,有可能过去,但始终都不会放弃南坪这个成熟的市场。

  “汽博中心二手车市场位置比较偏,市场比较冷。短期内不会过去。”重庆天翔汽车经纪有限公司负责人何剑文目前仍看好交通便利、比较成熟的南坪旧车交易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因双方各有优劣,未来鹿死谁手还很难预测。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