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南京电动自行车行业协会正式成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17:04 现代快报

  □快报讯 (记者 郑春平) 昨天,南京电动自行车行业协会正式成立。由于该协会此前与南京市消协等部门和单位的“三包”风波尚未完全结束,所以在昨日的成立大会上,电动车“三包”风波的进展情况备受关注。而专程来宁的中国自行车协会理事长王凤和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首次公开表达了自己对这场风波的看法。

  进展:“三包”释义正在拟定

  据悉,目前南京市已有电动自行车生产单位近十家、配套企业近百家,销售网络商场和店家更达200个,相关从业人员近10万人,产值近30亿元。南京电动自行车行业协会第一任理事长、南京大陆鸽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亚南认为,在这样一个庞大的市场中,电动车投诉之所以居高不下,一方面是因为有些小企业、杂牌企业不够规范,有的卖了就跑,不承担维修义务;另一方面是有些电动车服务站没有资质,维修服务不到位。

  在被记者问及“三包”风波进展时,徐亚南表示,不久前他们已经将大部分企业的书面意见提交给了相关部门。眼下,南京市消协正与其他3家部门和单位在起草“三包”释义,有些条款在释义中将会更明确。在“释义”正式出台前,他们还是会按照国家“大三包”的规定和中自协的“三包”规定来做。

  观点:根源在于“有法不依”

  对南京制定的电动自行车“三包”规定,中国自行车协会理事长王凤和表示此前已经看过,更坦言“有些条款比较严”。他认为,虽然全国的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1400万辆,但电动车行业现在有三个“不成熟”:一是电动自行车这个产品本身到今天仍然不成熟,需要进一步研究、改进;二是生产企业不成熟,为了追求暂时的利益,盲目迎合市场需求,已经忘了真正的电动“自行车”的概念,生产快速的没有骑行功能的产品;三是消费者不成熟,盲目跟风消费。随着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的增长,这三个不成熟必然会催生消费纠纷的爆发。有关部门和单位在寻求解决办法时,第一要追随国家的两部法律,即《产品质量法》和《消法》;第二要结合产品特征和消费群体特征,规定既要对消费者负责,也要维护企业的合法利益。

  王凤和还很尖锐地指出,电动自行车问题的根源在于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现在电动自行车都盲目追求速度,有的开得比摩托还快,国家对此并非没有强制性标准,且电动自行车是实行生产许可证管理的,但问题是,既然很多产品存在不符合标准的地方,为什么照样能拿到生产许可证呢?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