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物流业 > 正文
 

招商迪辰入主上海中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13:4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邬双舟

  深圳报道

  在“相恋”两年后,招商迪辰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招商迪辰)终于如愿以偿地“迎娶”到上海中通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中通)。

  招商迪辰并购上海中通,其意义不仅是招商迪辰在国内物流业地位的迅速飙升,更为重要的是:招商迪辰可以借助上海中通将触角从目前的国内市场,延伸到更远的美国、欧洲及日本等广大海外市场。

  两年前,负责并购业务的招商迪辰集团执行董事、时任招商迪辰咨询公司总经理的戴正楠偶尔认识了上海中通董事长徐辉,二人“一见钟情”,彻夜长谈。这一次的偶遇促成了双方董事长的正式会晤,最终实现招商迪辰与上海中通的合并。

  据介绍,双方并入方案是:上海中通作价3.5亿元并入招商迪辰,并购完成后,徐辉将出任招商迪辰董事、副总裁,成为招商迪辰海运业务的领军人物。

  据了解,中通远洋在中国国际货运代理100强中排第10名,中国国际货运代理海运第6名,目前在国内外有几十家公司和办事处,分布在日本、韩国、香港、美国及北京、上海、天津、大连、广州等国内外城市;另外,还以大连、天津新港、青岛、连云港、上海、厦门、广州为中心在国内外开辟了遍及世界几百个港口的货运业务,其中包括至日本、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韩国、南亚、俄罗斯、欧洲各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及地区主要港口的集装箱与散杂货的运输,全集团公司在世界各地的年代理船舶达1600多艘次。

  招商迪辰集团副总裁戴正楠认为,招商迪辰入主上海中通其实是强强联合,是双赢之举。事实上,此前物流业对于招商迪辰的印象仅仅停留在招商迪辰物流软件之上,招商迪辰给业界最多的印象是一个资本扩张的高手。5年前范棣成立招商迪辰时只有11人,资产不足2000万元,而5年后招商迪辰已壮大到拥有包括迪辰亚洲(0632.HK)在内的3家海外上市公司,资产高达30亿元。

  毋用置疑,招商迪辰的股东背景以及资本运作能力正是中通公司所需要的——招商迪辰入主上海中通后一下便拥有上海中通的物流网络,特别是一大批有经验的物流人才,而上海中通则搭上了资本的快车。

  戴正楠告诉记者,招商迪辰还计划在上海中通现有的业务基础上,对上海中通进行业务重组,促进上海中通转型为服务型的第三方物流公司,最大程度地实现业务增值和提升公司利润,不久将来,并不排除通过适当方式安排上海中通进入国内外资本市场。

  分析人士认为,在物流业传统货代公司的生存空间正受到挤压,这些公司由传统货代公司转型为服务型的第三方现代物流公司,整个物流业由此将进入和纵连横时代,招商迪辰与上海中通联合只是拉开了物流业整合的序幕。

  据了解,作为招商迪辰股东之一的招商局集团,目前还拥有另一家全资物流企业——招商局物流集团,有人士认为,随着物流业竞争加剧,未来招商局物流集团极有可能与招商迪辰进行整合,组建成一家更具实力和竞争力的超级物流集团。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