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政府绿色采购推行时机已成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11:09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在政府采购概念内引入绿色消费,这一全新的“政府绿色采购”理念一经推出,立即引起国家财政部、商务部、北京奥组委等政府采购大户的的高度关注。有关专家指出,政府绿色采购由于消费规模大、市场带动作用明显,可望成为我国建立可持续消费模式的重要突破口。

  所谓政府绿色采购,就是通过政府庞大的采购力量,优先购买对环境影响较少的环
境标志产品,促进企业环境行为的改善,推动国家循环经济及其具体措施的落实,同时对社会绿色消费起到巨大的推动和示范作用。从国际上看,政府绿色采购对可持续消费乃至可持续生产发挥着显著的指导作用。联合国统计署的调查表明,89%的美国人和90%的德国人在购物时会选择环境友好型产品,由政府引领和普通消费者参与的绿色取向大大促进了绿色消费市场的形成。

  6月28日,国家环保总局主办“政府绿色采购国际研讨会”,来自多个政府部门的官员和专家认为,在我国,建立政府绿色采购制度的条件已基本具备。一方面,我国《政府采购法》对绿色采购已有原则性规定,具备一定的法律基础;另一方面,我国绿色产品标准技术日臻成熟。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环境认证中心主任陈燕民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已初步形成50多类的中国绿色产品标准体系和技术规范,发展了1000多家企业、19000多种产品和700亿元产值的环境标志产品群体。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制度培育了绿色消费市场,使得我国的绿色采购产品市场具备了一定规模,也是下一步我国制定政府绿色采购标准、清单和指南的重要基础。

  专家建议,具体实行政府绿色采购,首先要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绿色采购制度,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从长远来看,应像许多发达国家一样,制定专门的《政府绿色采购法》,对政府实行绿色采购的主体、责任、绿色采购标准和绿色采购清单的制定和发布进行明确规定;其次要建立绿色采购标准,发布绿色采购清单。从国际经验看,环境标志产品是建立绿色采购产品标准和指南的重要基础。为了核查和审计的方便,许多国家都把环境标志产品与政府绿色采购产品挂钩,政府绿色采购产品指南的制定都以环境标志产品为依据和基础,要求政府采购环境标志产品。因此,环境标志认证成为推动政府绿色采购的重要制度。此外,由于政府采购涉及消费规模大,当然还要建立并完善相关的监督制约机制。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