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上海常住人口结束十年负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08:50 第一财经日报

  据专家预测,明年起上海出生人口总量出现明显上升趋势,到2009年当地常住人口出生人数总量约16万人。

  本报记者王思睿发自上海

  本报记者昨日从上海市人口和计划生育情况驻沪领馆通报会上获悉,2004年上海常住
人口自然增长率呈现零增长,当年常住人口出生人数为10.29万。

  上海1994年常住人口自然增长率首先在全国出现1.2‰的负增长。之所以改变十年来的常住人口负增长,原因之一是人口出生数量的上升缘于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动:上海市进入生育旺龄的育龄妇女逐年增加,自2000年以来每年增加5.5万人;婚嫁到上海的外省市妇女生育人数也有所增加,2004年当地婚嫁出生1.39万人,比上年增长50%。据预测,2006年起,上海出生人口总量出现明显上升趋势,到2009年当地常住人口出生人数总量约在16万人左右。

  上海市计生委表示,继续推进人口发展战略研究将是目前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上海城市人口承载量正是编制之中的“十一五人口规划”的“重头戏”。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院长彭希哲认为,婚嫁至上海的外省市妇女人数的增加,从市场规律印证着经济学的“推”和“拉”概念,即原居住地发展机会相对较少,就形成对一部分人口的“推力”,这部分人口向何处迁移呢?哪里的发展机会多,哪里就具备“拉力”。

  而早先不同方面对上海人口承载力的结论不一而足,有2200万人之论,也有3000万人之说。

  彭希哲认为,城市的人口承载力是一个相对、灵活的概念,一个城市能容纳多少人,可以从资源、土地面积等不同角度得出结论。不同的城市,人口数有大有小,难以有相同的标准。在上海现有条件下对人口承载力进行推算,1000万人还是3000万人,在于希望上海是个怎样的城市。目前上海周边城市的人口容积在1000万左右,城市基础的“个头”已经较高,而上海作为长三角地区的中心,人口容积过小,其中心位置也是站不住的。

  若以目前上海“四个中心”的定位来看人口承载力,较优的数字应在2000万~2200万人较为合适。这是在最优人口概念下,上海人生活比较舒适,环境未产生过度拥挤,有能力自洁自净。另一个方面,从上海在整个长三角中的地位来看,成为“四个中心”,发展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需要建立多种要素市场,成为人才高地,相应对人才的容纳就需要较大体量。

  上海城市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长三角区域规划综合组研究员郁鸿胜表示,研究上海城市人口承载力或规模应联系周边城市,甚至要跳出长三角区域。上海城市人口承载能力“究竟是1500万、2000万抑或3000万”,应由未来的产业结构决定其人口规模,当下对人数作出定论难免“仓促、贸然”。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