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垃圾发电之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08:49 第一财经日报

  温州即将成为全国第一个城市垃圾全部用于发电的城市,人们隐约发现,以环保为出发点的垃圾发电,在一系列制度安排下,实现了效率,但目标开始失真。

  本报记者施平发自温州杭州

  垃圾发电,生产出更坏的垃圾

  6月18日零时许,温州临江垃圾发电厂厂区充斥着轰鸣声,炉渣传送带下停着一辆卡车。零时15分左右,传送带开动了。未燃烧干净的布条、破碎的编织袋甚至塑料袋一起滚出,它们和黑色的粉状炉渣掺在一起。站在传送带上的两名工人将粗大打结的布条挑出来,堆放一旁。

  10分钟后,卡车将炉渣运到远处卸下。炉渣堆就在厂房百米开外,而炉渣堆外是一片浅浅的芦苇地,芦苇地再往外,就是瓯江。

  杨达松是大垟村村民,目前在垃圾场担任装卸炉渣的工作,6月18日夜,他带领记者进入垃圾发电厂,查看掩埋炉渣的情况。

  杨达松告诉记者:“炉渣每小时装满两车半到三车,一天大概能装70多车。在夜间,只要燃烧炉的烟囱冒出的是黑烟,炉渣里没有烧干净的垃圾就很多。在白天根本看不到这种情况,出来的布条马上会被拉走埋起来。”

  但是这样遮掩的效果并不明显。在温州的另一处垃圾发电厂——温州东庄垃圾发电厂,厂外的炉渣堆内,6月17日上午,记者看到了大量没有燃烧干净的生活垃圾。用一位当地人的话说:“好像跟刚刚从家里倒出来的垃圾一样。”

  一般的观点认为,经过焚烧后,垃圾的容积最少减少至25%。浙江大学热能工程研究所金余其博士告诉记者:“这是一种笼统的说法,减容和减量并没有普遍的标准,如果垃圾分类好,可燃物高,甚至可以减容至5%。”

  2004年3月,浙江省环境保护科学设计研究院制定一份《环境影响报告书》(下称《报告》)中,明确指出东庄垃圾发电厂因“该炉型第一次投入使用,又由于当时投入的资金有限,……灰渣热灼减率应进一步改进、完善和降低”。

  金余其说,灰渣的热灼减率是检验燃烧质量科学的标准之一,通俗地讲,就是在一定的温度和时间条件下,把炉渣再烧一遍后,质量减少的比率。国家规定的标准为不得高于5%。

  “没有烧干净,还不如不烧。”金余其说。垃圾燃烧不彻底,容易产生大量的有机污染物,如二恶英(二恶英,毒性是剧毒农药氰化钾1000倍,是迄今为止所知最致癌物质)。

  燃烧后剩下的东西是废渣(炉渣),在燃烧过程中还会产生烟气,经过特殊的烟气净化装置过滤后形成粉末状的飞灰。鉴于烟气中有二恶英等诸多有害物质成分,与废渣不同,飞灰被我国环保法规明确界定为危险固体废物,须进行填埋处理。建立填埋场,则是政府的职责。

  国家环保总局环境规划院项目咨询评估部主管吴舜泽告诉记者,垃圾燃烧产生飞灰的质量为原垃圾质量的1%~5%。

  垃圾焚烧产生的飞灰被收集后,处理方式就是将其和水泥按照一定比例搅拌掺合在一起,凝固成规则的水泥块,并按照规定做填埋处理。它和普通的水泥块的唯一区别是刺鼻的恶臭。

  但记者看到,在东庄垃圾发电厂,所有的水泥块儿做好后都堆放在一起,任凭雨水冲刷。

  浙江省环境保护科学设计研究院的《报告》中指出,东庄垃圾发电厂“由于厂区内堆放场地有限,炉渣需要尽快找到综合利用的出路,飞灰水泥固化块必须尽快找到合适的危险固废填埋场”,而临江垃圾发电厂“厂区内炉渣堆放场地已经接近饱和,……也面临着飞灰水泥固化块的安全填埋问题”。

  据记者调查,目前只有当地的环保部门对企业排放的烟气进行检测,而且检测方式为企业每年进行样品的送检。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系主任严建华认为这种办法颇为不妥:“比如像二恶英的检测,就是企业出钱,送交环保部门的环境监测站检测。科学的方法是采用不定期的抽检,就像运动员的兴奋剂检测一样,而且不能让企业承担费用。”

  除环保部门外,对垃圾发电厂日常的工况状态的监管也是缺位的。6月26日,记者从东庄垃圾发电厂一名内部人员得到消息:炉膛出口温度为650度以上。

  按照垃圾焚烧的基本规定,炉温必须稳定保持在850度以上,因为二恶英的分解温度在700摄氏度以上,达不到要求温度炉渣中将会残留有毒废物。

  但记者了解到,临江垃圾发电厂进行喷炉焚烧时,垃圾中的水分蒸发,使炉温难以稳定。

  技术缺陷背后:土地与固定补偿

  “预计就在明后两天,永强垃圾发电厂将并网发电。”6月28日,温州市市政园林局市容处处长陈国华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永强垃圾发电厂设计日处理垃圾900吨,加上东庄和临江的385吨和600吨,三座垃圾发电厂日处理1800余吨,接近温州市区每日产生的垃圾。这样,温州将成为全国第一个城区垃圾全部用来发电的城市。

  这三座垃圾发电厂,均是温州市伟明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下称“伟明公司”)以“BOT模式”进行投资,其具体运行模式是市政府向民间出让垃圾处理经营权、收益权后,无偿提供电厂用地及“四通一平”的费用。而且,国家免除了对企业增值税的征收,企业还在所得税上享受减免政策。企业运营期25年(不包括2年建设期),25年后电厂无偿划归政府管理。

  深圳清水垃圾发电厂是1985年建成的我国第一座垃圾发电厂,是政府全额投资,日处理垃圾量与东庄垃圾发电厂相当,“但是,它有180名工人,东庄只有50多人,而且工资要比深圳的低得多。”

  据悉,垃圾发电的整套设备也是伟明公司自行研制的,包括焚烧所采用的往复式炉排炉(焚烧炉的一种)。

  6月20日,记者见到了伟明公司总经理何(音)先生,对于垃圾未燃烧干净即掩埋,何先生并未否认,他的回答是:“如果烧得好,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系主任严建华解释道:“垃圾燃烧的有三个要素:燃烧温度、燃烧时间、与空气的混合状况。炉排炉中,垃圾被固定地堆放在炉排上,燃烧时垃圾缺乏运动,容易缺氧,造成燃烧不充分。”

  临江垃圾发电厂设计为三台225吨/天垃圾焚烧炉生产线,日处理生活垃圾600吨,据其内部人士,实际上日处理垃圾800吨,一台炉子每天烧掉了近270吨的垃圾。

  “垃圾的燃烧时间是不固定的,这和垃圾的湿度和炉排运动速度有关系。”东庄垃圾发电厂的一位司炉告诉记者:“但是有时候,好几吨的垃圾堆进去只用10分钟就推出来了,这就有些太快了。”

  “烧得越多越好,这是领导的要求。”他补充说。

  但是焚烧垃圾重量直接关系到垃圾发电企业的经济效益。在BOT的模式下,企业的效益这样来保障:每处理1吨垃圾,政府补贴发电企业73.8元,并保证以0.52元/千瓦时的价格收购全部垃圾发电量。

  以日处理生活垃圾160吨(东庄发电厂的一期工程)来计算,合计每年发电900万千瓦时,扣除工程自身运行耗电200万千瓦时外。剩余700万千瓦时上电网出售;再加上政府的垃圾处理补偿费,收入将近800万元,扣除运行费用,设备折旧,人员工资等,东庄垃圾焚烧发电厂预计投资回报期为12年。

  事实上,伟明公司董事长项光明也在日前向有关媒体透露,伟明公司的收入中每年毛利率10%左右,年净利约1500万元。公司10年左右就能收回4.92亿元的投资。

  垃圾发电在温州迷路了吗

  1998年,温州市瓯海县(后并入温州市而为瓯海区)要建垃圾填埋场,当时做食品加工机械的伟明公司抓住这个机会,向瓯海区政府要了一块12亩规划中要做填埋场的土地,这才有了温州第一个垃圾发电厂——温州市东庄垃圾焚烧发电厂。

  事实上,温州采用垃圾发电的选择,和温州不断高涨的地价不无关系。

  上世纪90年代,温州建成了杨府山和鹿城区两座垃圾填埋场,面积分别为160亩和115亩,其中杨府山的填埋场距离温州国际会展中心1公里,有150万吨的垃圾堆积在那里。

  现在温州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足以堆满一个足球场,而且正以每年8%~10%的速度持续增长。目前,上述两个填埋场容量已经饱和,新填埋场在“寸土寸金”的温州市已难以寻觅。比如杨府山垃圾填埋场附近的地价,现在已经达到七八百万元一亩地。

  温州市市政园林局市容处处长陈国华说:“温州已经没有土地了。市财政划拨的5000万元资金建固废填埋场,但是一直没有合适的地方。”

  “一个固废填埋场,投资需要上亿元,使用寿命为8~10年。但是关键还不是这些。”浙江省环保局固体废物管理中心主任张福健说,“固废填埋场对于地质条件的要求很高,而且要离居民区一公里以上,老百姓对此非常的敏感,填埋场还不能远离危险固废的产生地,所以征地就异常的困难。”

  “世界各国,垃圾处理说到底都是政府政务的一部分,”浙江工业大学的资深环保专家许四法博士说,“垃圾发电都是有政府在做支持,企业的经济风险很小。但是,垃圾发电离真正的产业还是有很大一段距离。”

  许四法认为,政府把垃圾交给企业焚烧,做到了减量减容,节省了土地。但是,政府还应该考虑,除了监督企业运营外,还要建立固体废物的填埋场。

  许四法留学日本5年,跑遍了日本和韩国的固废填埋场。两个月前刚刚回国,目前正在为兰溪市政府一座固废填埋场的建设出谋划策。

  “在日本,连炉渣也是做填埋处理的,填埋场底部基础处理达到一定强度后,再采用防渗漏技术;焚烧灰中产生的渗滤液可以抽到污水厂净化,填埋场上部整个用特制的塑料布覆盖。也就是说,把固废上上下下包了起来。”

  许四法认为,中国的垃圾处理任重道远,但是人们首先要树立一个正确的观念:垃圾发电不是为了电,不是为了省地,而是为了环保。

  相关链接

  早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起,欧美发达国家即开始研究垃圾发电问题。在各国政府的大力支持推进下,逐步进入商业化运行。

  目前,德国有垃圾发电厂78座;美国有近400座;而日本,因土地资源紧缺,更是不遗余力地推广垃圾发电,现焚烧率已达73%,居世界各国之首。

  鉴于填埋法对环境的永久性伤害,美国政府甚至不惜耗费200亿美元的巨资,将填场垃圾挖出来,采用垃圾焚烧法重新处置。

  随着我国城市化加快,到处都出现了垃圾之患。据统计,全国每年垃圾的堆存量达60多亿吨,占用地的土地面积超过5亿多平方米,近200座城市发展到无适合场所堆放垃圾,致使不少地区的城乡结合部生态环境急剧恶化。

  我国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技术的研究和应用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相比于发达国家已发展了100多年的焚烧技术,我们基础薄弱。

  1985年深圳建成第一座垃圾焚烧电厂至今,我国在深圳、杭州、宁波、上海、苏州等城市已建成了近20座较正规的垃圾焚烧发电厂。

  根据“十五”计划纲要,“十五”期间我国要新增垃圾无害化日处理能力15万吨。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