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两大药品新政相继搁浅 发改委将大规模摸底药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7: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为弄清药品真实出厂价,发改委将在全国范围内展开药价大摸底

  □文/记者 汪令来

  备受瞩目的广东医疗价格听证会今天正式举行,被广泛认为是广东医疗改革的发轫。而与此同时,被看作是为医疗改革配套的两大药品降价措施,近日却相继搁浅。无奈之下,
国家发改委只好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展开药价摸底。

  两大新政力推医疗改革

  近年来,有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呼声越来越高。究其症结,是目前医疗部门收入结构严重不合理:药价太高,而医疗服务定价太低。

  药价太高,源于目前医疗部门“以药养医”机制。对此,由国家发改委操刀、原定于今年6月份出台的药品降价新政———对进入医保目录的16种抗感染药物和干扰素等药物启动降价,平均降幅达60%以上。这一措施也被认为是多年来药品降价幅度最大的一次。

  而医疗部门自身也有意改革。据一个月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透露,卫生部已经基本决定,要取消医院15%的药品加价,也就是说医院不赚卖药钱。

  迫于压力相继搁浅

  不料仅公布一个月后,这两项新政皆相继搁浅,被国家发改委和卫生部先后宣布推迟,具体实施时间不得而知。

  卫生部的“反悔”较易理解,在现有收入结构中,与国外医院三成来自药品不同,我国医院药品收入高达六七成。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医院取消药品加价,也就意味着一下少了六七成收入,医院何以维持?

  而国家发改委的“推迟令”,据称则来自全国药企的压力。发改委16种抗生素降价60%政策出台后,全国医药界有24家行业协会和数十家相关制药企业联名上书,呼吁发改委审慎、客观权衡企业的生存现状。具有代表性的是太极集团董事长白礼西的说法:如此大幅度的降价,药企没有了利润,如何保证后续产品的研发?

  大规模药价摸底启动

  事实上,有关药品降价的前提,不少专家开出的“药方”皆是先提高医疗服务价格,让医院有“喘息的机会”再砍药价。显然,广东省开始推出医疗价格听证会,就不失为一项试探之举。而发改委有关人士也表示:“药品降价是大方向。”因而在叫停此次降价之余,发改委也首度推出规模最大一次的全国性药价调研,以摸清药厂的实际生产情况和药品真实的出厂价。

  记者昨天获悉,包括华源、上海复星、广药等下属药企等,近期都相继收到通知,要求报送药品实际含税出厂或口岸价格。而且,这次调查很紧急,时间规定得非常短,事先企业也没收到关于调研的任何信息。为了保证信息的可靠性,这次调查药品出厂价格将对企业填报的有关情况组织抽查,对不报、拒报、瞒报、虚报等违法行为,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查处。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