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华航有意入股扬子江快运与中外运成情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5:04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与东航谈判入股事宜未果的台湾中华航空(下称“华航”)一直没有放弃进入祖国大陆航空货运市场的努力。记者昨天从海航集团旗下的扬子江快运航空有限公司(下称“扬子江快运”)综合办公室人员龚先生处获悉,华航正与扬子江快运谈判,希望购得后者部分股权。

  入股谈判面临中外运牵绊

  7年来,华航一直在为成为东航下属子公司中国货运航空有限公司的战略投资者而进行艰苦谈判,但最终东航因考虑到中国货运航空有限公司与华航的市场没有互补性,未能答应。

  如今,华航又有了新的目标。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扬子江快运正与国内物流巨头中外运集团进行谈判。据扬子江快运内部人士透露,双方已就资产进行过清算,而公司与中外运集团的资本合作是为了扬子江快运更加专注航空快运业务,地面货运业务则可充分利用中外运集团的优势来做。

  据记者了解,扬子江快运目前的业务主要包括航空货运和地面物流两大块,中外运之所以选择与扬子江快运合作,也正是看中了扬子江快运的航空承运人优势。

  大陆航空货运市场增长迅速

  相比于去年才开展的物流业务,扬子江快运更多的收入来源还是在航空货运这一块。龚先生告诉记者,在中国大陆20多个城市数十条航线的基础上,目前扬子江快运又在大力开拓国际航线,但单纯依托自身开航线速度比较缓慢。华航如果加盟无疑可弥补其这一不足。

  据了解,华航成立于1959年,其货运能力在全球位居第八,公司拥有17架大型货机。由于目前大陆与台湾地区尚未实现“三通”,华航只能通过澳门和香港与祖国大陆的航空公司开展国际航空货运业务的对接合作,而无法直接涉足增长迅速的大陆货运业务。如在祖国大陆建立合资货运公司,无疑可曲线介入该业务领域。

  中国内地航空货运市场巨大的增长空间是众多航空巨头来华竞购的重要原因。有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完成航空货邮运输量277万吨,增长率为26.3%,但目前我国客货机可利用的货运吨位只有5700吨,目前航空运力也远远无法满足货量增长的需求。

  目前,世界航空货运行业排名第一和第三的德国汉莎、新加坡货运公司都已通过合资方式曲线进入中国内地市场,而名列行业第二的大韩航空也将与民营航空公司奥凯组建合资航空货运公司。(来源:证券之星)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