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六大机场共同谋划发展蓝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5:04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本报讯记者杨珍红、曾晓新报道:6月24日,内地年旅客吞吐量1000万人次以上的6大机场老总齐聚北京,共同研讨我国大型机场的发展战略。北京首都机场、上海虹桥机场、上海浦东机场、广州白云机场、深圳机场、成都双流机场6大机场去年的旅客吞吐量占全国的48%,货物吞吐量占全国的68%,在内地机场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副局长杨国庆参加会议并讲话。香港机场前不久刚刚在全球机场排名中荣登榜首,香港机场管理局总裁彭定中也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研讨会并发表了专题演讲。

  杨元元在讲话中表示,发展战略对于中国民航至关重要,机场尤其是大型机场,面对良好的发展形势,应当抓住机遇,把握发展方向,确定好发展战略,否则就会造成资源浪费和重复建设,严重阻碍机场的发展。民航总局非常关注机场特别是大型机场的发展,希望通过大家的相互交流和探讨,共同谋划我国大型机场的发展蓝图。

  杨国庆在讲话中强调各机场在规划、建设以及运营管理中要重视四个问题。

  首先要做好机场的总体规划。各机场应该按照“一次规划,分期实施”的原则认真做好总体规划。方案要有可实施性,着眼于长远发展,要维持规划的严肃性。

  第二要加快机场建设的步伐。据初步统计,2005年前,将有18个机场容量饱和,预计2010年前,另有29个机场将达到饱和。总体上看,目前机场建设还滞后于整个民航业发展的需要,应当加快建设和发展。

  第三要按照国际规范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怎样管好、经营好大型机场,使管理水平能与世界先进水平看齐,是中国民航面临的一个课题。要克服多年来形成的一些固定的思路和办法,敢于创新,加强规范管理,建立起严谨、规范、高效的运行系统。

  第四要把握好机场对外拓展的方向。对外拓展要有利于机场自身的发展,有利于民航整个行业的发展,拓展的同时,管理要能够跟得上,注重全面、协调发展。

  杨国庆还表示,目前,民航总局正在制定《民航“十一五”发展规划和2020年远景规划》,其中机场规划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各机场在制定发展战略时,应当坚持和把握5条原则。要突出主业,抓住国内航空运输市场持续旺盛的机遇,练好内功,提高核心竞争力,在竞争中谋求发展;要坚持和谐发展,由直接经营型向管理型转变,调整理顺机场与航空公司及相关航空服务保障企业之间的生产运营关系和权益关系,建立公平公正的民用航空市场环境;要坚持“安全第一”的方针,机场的发展战略中应该包括机场安全的专项规划,安全管理也应该制定阶段性的目标;要树立精品意识;要重视人才战略。(来源:中国民航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