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民航第一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5:04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本报讯记者程凌报道:6月21日,民航总局党委召开了民航第一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总结大会,总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元元全面总结回顾了民航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基本情况、主要收获和体会,对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工作做出了具体部署,对做好民航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准备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民航总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国庆、李军、王昌顺,总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严智泽出席了会议,中央第36督导组组长步正发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民航总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总局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高宏峰主持

  民航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从1月21日开始,历时5个月,参加的部门和单位共22个,参加党员1553名,参学率达到98.7%。在民航总局党委的领导和中央督导组的指导帮助下,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结合民航实际情况,较好地完成了教育活动各个阶段的工作任务,基本达到了中央提出的目标要求,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主要收获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广大党员普遍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的先进性教育,明确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进一步增强了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深化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提高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认识的基础上,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紧密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归纳了体现自身特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从而提炼形成了总局党委班子成员“七个始终坚持”、总局司局级党员干部“五个进一步增强”和总局党员“五个一定要”三个层次的先进性具体要求。广大党员普遍感到,这次教育活动,真正触及了思想,看到了问题,剖析了原因,使自己经受了一次严格的党内锻炼,澄清了思想上的一些模糊认识,进一步强化了党员意识,坚定了理想信念和执政理念,牢固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深了对党的三大作风的理解,增强了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第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推动和实践作用,初步形成了党员教育管理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各基层党组织完善和落实党委、支部工作的相关制度,通过各种形式的党内生活,增强了基层党组织解决自身问题、维护团结和服务大局的能力;基层党组织书记在教育活动中得到了锻炼和提高,各级党组织自觉抓党建,书记带头抓党建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形成。各基层党组织把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结合起来,把抓好整改与整章建制结合起来,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进而形成了建立长效机制的初步方案,为抓好经常性的党员教育管理提供了制度保证。

  第三,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增强了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消费者的意识,进一步树立了“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政府机关形象。随着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各部门各单位对基层的意见更加重视,对群众关心的问题及时研究,及时解决。总局机关人员出差轻车简从,简化了公务接待;压缩了会议,节省了开支,减轻了基层负担;加强了民航消费者事务工作,加快了总局电子政务网站建设的速度,完善了信息安全和保密措施。各部门还积极开展了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消费者”为主要内容的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

  第四,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努力研究和把握民航规律,统一了对民航改革发展一些重大问题的认识,进一步促进了民航各项工作。通过深入学习和广泛征求意见,广大党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航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有了更加清醒地认识,既增强了建设民航强国的信心,也增强了忧患意识和紧迫感,在强化执政意识,贯彻行业管理“八个思路”、提高“五种能力”等方面形成了共识。通过教育活动,增强了广大党员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和解决民航实际问题的能力,加大了转变政府职能的力度,促进了影响民航改革发展稳定的一些重大问题的解决。同时,广大党员努力工作保证了上半年的安全生产和航空运输任务的完成,特别是完成了台商包机、“两会”、连战和宋楚瑜两个访问团、北京财富论坛等重大活动的运输保障任务。

  总结此次教育活动,杨元元谈到了七点体会:

  第一,牢牢把握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认识水平,是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思想保证。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总局党委和各单位各部门把理论学习贯穿活动始终,明确重点,有针对性的组织学习;通过采取个人自学、集中讨论、党课、报告会、撰写学习体会等多种形式,不断增强学习效果;坚持理论同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和民航发展形势相联系,同民航工作实际和个人思想实际相联系,真正在思想上有收获,工作上有促进。

  第二,坚持走群众路线,开门搞教育,是广泛深入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基础。此次先进性教育活动充分发扬民主,广泛深入地征求了各方面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认真搞好整改工作,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适时组织了部分党员、群众、离退休干部、无党派人士、局属驻京单位代表和服务对象代表参加的满意度测评工作,接受群众的检验,89.2%的党员和群众对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满意的,10.8%是基本满意的。

  第三,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促进民航广大党员自我教育和自我调节的有力思想武器。广大党员以诚恳的态度主动找同志谈心,主动作自我批评,开诚布公地给对方提意见,自觉接受对方的意见;党员们通过撰写党性分析材料认真查摆问题,严于剖析自己,明确了努力的方向;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上,党员认真进行党性分析,逐一开展了评议;各级党组织综合分析,客观公正的提出了评议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整改方向。

  第四,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抓整改,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是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总局党委从一开始就把边学边议边改作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原则,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措施,让群众切实感到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际成果。在活动中突出搞好集中整改,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总局党委班子的整改工作方案,共计提出了51条整改措施,各部门各单位共计提出409条整改措施,其中当前的整改工作已经完成或基本完成。

  第五,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充分发挥表率作用,是先进性教育活动扎实开展的重要推动力量。无论是理论学习、征求意见、开展批评自我批评,还是各项整改工作,从总局党委班子成员到各部门各单位的党员领导干部,都能够严于律己,率先垂范。总局党委委员亲自在相关单位讲党课,多次深入基层单位征求意见。每个同志都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了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带头抓紧整改工作。

  第六,强化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是先进性教育活动健康发展的组织保证。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领导责任制,第一责任人思想到位,工作到位;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加强对整个活动的具体指导,对每一个阶段都作出周密细致的安排,并认真组织和推动各部门各单位的教育活动;正确处理了先进性教育活动和民航业务工作的关系,做到了“两不误、两促进”。

  第七,中央督导组的有力指导和帮助,对于不断改进工作,切实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杨元元强调,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基本结束后,要重视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工作。民航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将于今年7月中旬开始,要充分做好准备工作。

  中央第36督导组组长步正发在讲话中对民航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5个月来,民航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在总局党委领导下,扎实推进,取得显著成效,在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等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一是坚持正面教育和自我教育,立足思想提高;二是开门教育,充分走群众路线;三是把整改工作贯穿先进性教育活动全过程,注重实际效果;四是紧密结合民航改革发展中心工作,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五是切实加强领导与指导,发挥各级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

  步正发对民航先进性教育活动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要进一步抓好整改工作的落实,巩固扩大整改成果;要积极探索建立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要把先进性教育活动激发出来的政治热情和积极性进一步引导到促进民航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上来;要切实做好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准备工作。

  民航总局机关全体党员,总局空管局中层以上党员干部,总局机关服务局处以上党员干部,外航服务中心、国际合作中心、民航协会、中鹏会计师事务所党委(直属支部)委员,总局离退休干部支部书记等参加了会议。(来源:中国民航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