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政企共同描绘新疆油气战略基地远大前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3:46 中国石油网

  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达45%、东部油田产量呈逐年递减趋势;56万平方公里的塔里木盆地,是我国最大的含油气沉积盆地,目前石油探明度仅为8%,天然气探明度不足10%。两组不相协调的数字说明,一边是国家经济发展对能源的巨额需求量不断增长,另一边是塔里木油气资源开发刚刚起步、远不能满足经济发展的需求,如何在两者之间找到平衡点,成为政府和油气企业面前当务之急。近期,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率国务院有关部委到塔里木油田考察,明确指出今后要把塔里木盆地乃至新疆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提到一个重要的战略地位,变
油气资源战略接替区为现实的重要油气生产基地,将蕴藏极其丰富的资源优势真正转化为经济优势,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

  高额投入带来高速发展

  为尽快实现油气资源的战略接替,中国石油集团近年来加大塔里木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的投入力度,从2001年的27亿元增加到2004年的71亿元,今年用于勘探开发方面的投资仍将持续有较大幅度的提高。高投入带来了高产出和高效益, 正如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总经理孙龙德所介绍的那样,目前塔里木油气产量快速增长,进入规模化发展的新时期。中国石油在塔里木盆地已探明29个油气田,原油产量从1989年的4万吨,上升到2004年的550万吨,同时我国最大的优质整装气田克拉2气田设计年产107亿立方米,成为西气东输工程的主力气源。

  中国石化集团也不甘落后,据该集团总经理陈同海介绍说,中石化不断加大塔里木勘探开发投资力度,这既是为国家争取更多的油气资源,也是企业自身结构调整、进入上游领域的需要。有关数据显示,中石化在全疆的油气勘探开发投资从1999年的14.8亿元增加到2004年的67亿元,而塔里木盆地的塔河油田是重中之重,2004年塔河油田生产原油358万吨,今年将达到420万吨,其中为实施“塔河之下找塔河”战略的塔深1井,设计井深8000多米,将创造我国陆上钻井最深纪录。

  政府高层纵论高速发展

  在不断加大的勘探开发力度促进下,2005年塔里木的石油产量将突破1000万吨,预示着继大庆后将在新疆戈壁沙漠诞生一座年产千万吨原油的石油基地。据权威部门预计,2010年塔里木原油产量将达到1500万吨,2015年突破2000万吨;天然气产量2005年预计为60亿立方米,2010年将达到180亿立方米。正因如此,在19日召开的塔里木油气勘探开发形势座谈会上,来自国家发改革委、国土资源部、中国石油集团、中国石化集团的高层人士一致认为,当前加快塔里木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的基础已经具备,时机已经成熟。

  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国宝说,塔里木盆地是我国最重要、也是最现实的油气资源战略接替区。尽管地质条件非常复杂,但经过多年的勘探开发,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理论和技术上都有了新的进步,正孕育着重大突破。因此当前最关键的是要增加投入,加快塔里木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的步伐,努力争取再拿到一批油气储量和产量,着实提高国内油气供应能力,同时要争取尽快探明一批天然气储量,与进口邻国天然气相结合,在条件成熟时部署第二条西气东输大动脉,确保国家能源安全。

  根据国土资源部新一轮全国油气资源评价的初步数据,塔里木盆地石油可采资源总量和天然气可采资源总量分别列全国第三和第一。就此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这样描绘了塔里木的未来:“塔里木盆地的油气勘探开发将进入从量变到质变的新阶段。56万平方公里处处有油、处处有气,未来的塔里木,必然是东西南北中,全面开发的新局面。”

  高端思想引导高速发展

  如何才能变油气资源战略接替区为现实的重要油气生产基地,将资源优势真正转化为经济优势,成为摆放在政企面前亟待解决的关键所在。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19日召开的座谈会中提出的五点要求会给我们的高速发展有所启迪。

  他指出,一是要加大新疆石油天然气勘探力度。尽管目前塔里木盆地油气资源探明程度仍然较低,但是随着勘探工作的推进和采收技术的进步,大发现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在国民经济“十一五”发展期间,油气企业要继续加大勘探力度,力争发现大油田和大气田,为将新疆真正成为我国油气资源的战略基地奠定资源基础。

  二是要大力推进油气勘探科技创新。新疆地质条件复杂,勘探开发难度大,但也为储存丰富的油气资源提供了客观条件。要认真总结经验,积极探索,加大勘探开发科研攻关力度,力争在找油理论和勘探技术上取得新的突破。

  三是要加强综合规划,对油气资源勘探开发、能源运输和石油天然气加工进行统筹考虑。合理规划管道、铁路、公路、电网等多种运输方式,建立健全能源综合运输网络;新疆发展石化下游产业要合理布局,开发有市场、有效益的优势资源加工产品。

  四是要深化石油石化领域相关体制改革。通过加快推动石油、天然气等能源产品价格的市场化改革进程,依法规范、维护石油勘探开采秩序,以及加快研究相关税收等问题,深化石油石化企业改革和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切实提高管理水平,从而实现良性循环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五是要加强政企协调,共同为企业勘探开发创造良好环境。石油石化企业要继续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让优良传统在油气资源勘探开发中发挥主体作用,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顽强的干部职工队伍。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统筹协调和政策扶持力度,支持企业搞好油气勘探开发。

  今年3月新疆独山子石化公司1000万吨炼油、120万吨乙烯改扩建项目正式启动;旨在提高新疆原油和成品油外输能力的西部管道即将正式开工建设等等,以鲜活的事实证明了新疆地区正在向形成全国油气资源战略基地阔步迈进。可以预见的是,在不久的将来一座座石油城将矗立在西部戈壁,一条条输油、输气管道将纵横排卑、横亘于荒漠原野之上,成为连接东西部、促进国家经济整体持续、协调发展的血液大动脉。(记者 赵武)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