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北美信托银行:8000多指数构成全球经略地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07:4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吴慧发自北京

  “我们和客户说的第一句话一定是,您的要求是什么。”北美信托银行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陈金泉是美籍新加坡人,脸上常常带着银行家鲜有的笑容,汉语讲得不错,最爱说的是“携手并进,实现双赢”。

  北美信托银行是为企业、机构和富人提供投资服务、资产和基金管理以及信托和银行服务方案的金融机构。截至2004年12月31日,北美信托旗下托管的资产约2.6万亿美元,投资管理类资产近6000亿美元。记者近日专访了陈金泉。

  《第一财经日报》:你能否介绍一下北美信托银行开展的全球托管业务?

  陈金泉:北美信托银行首先是个银行,在美国开展银行、信托和投资管理三大方面的业务,在美国以外我们主要开展全球托管业务。我们在全球100多个国家有稳固的当地合作银行,投资了10亿美元建立起了我们自己的系统。投资者可以选择我们作为海外托管银行,为其提供资产管理一站式服务。

  客户只需要告诉我们他的需求,我们就可以为他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包括投资管理、后台的资产托管、清算、信息等服务。我们建立了8000多个基准指数——基本上包括全球所有国家和地区的金融基础数据。在此基础上,我们还能够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全球的投资风险报告和会计报表,来辅助其做出投资决策。这样,客户就有更多的时间来关注他的投资重点。

  《第一财经日报》:北美信托银行作为境外资产的全球托管行,是怎样和中国的合作银行一起开拓市场的?

  陈金泉:1999年,交通银行(3328.HK)的一个交流团来到北美信托银行的总部芝加哥进行业务交流。这就是北美信托银行和交通银行合作的开始。现在,我们和交通银行建立了非常牢固的合作关系,客户将资产托管到交行,我们为其提供境外资产的海外托管业务。我们和交行在系统的建设和双方后台支持系统的连接上,都有着非常顺畅的联系。一旦客户有需求,我们就可以提供点对点的服务。从细节到各个部门、从上而下的连接都是很紧密的。

  《第一财经日报》:但交行有境外资产托管需求的客户也许是有限的,北美信托银行有没有打算开拓更多的合作银行?

  陈金泉:我们目前还是要更好地维持和交行之间稳固的合作关系。我们希望,由于我们提供的服务,能够实现我们和交行的双赢,即以我们合作提供的服务来争取尽量大的市场份额。事实上,我们已经有了双赢的很好证明。例如,在保险公司境外资产的竞投过程中,我们递交的方案获得了首肯,一些保险公司已有意向选择我们做他们的境外托管行。

  2002年到2004年,世界银行的下属机构国际金融公司(IFC)和社保基金有一个风险管理的项目,IFC选择了我们来做这个项目的顾问,建设该项目的风险管理内部控制机制。双方合作很愉快。2004年,IFC和社保基金又请我们来担任搭建境外投资平台的顾问,负责提供投资管理、托管服务评价机制、境外投资的风险管理机制以及信息平台等重要的支持。

  《第一财经日报》:你打算在中国开拓哪些新的业务?

  陈金泉:我很看好中国目前正在进行的金融改革,相信中国将会很快成为全球最大的金融市场之一。我认为中国的金融市场也将是有中国特色的,中国不一定要按照国际标准来改,中国特色本身也可以影响国际标准,我们愿意伴随中国的金融市场一起成长成熟。

  虽然目前我们还没有执照做投资管理和信托,但我们在境外是全球第9大投资管理公司,一旦将来中国政策允许了,我们就已经做好一切准备了。我们可以承担基金、证券公司等承担的前台的投资管理这一块,帮客户提供投资理财等增值服务,建立资产池,我们有与投资管理相关的部门和合作伙伴来提供一揽子服务。为客户提供清算、会计核算、会计报表等中后台服务也是我们的核心业务。我们还希望有机会做企业年金、养老金、退休基金等资产管理业务,当然是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