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百联高层首次表态要整合业务 华联与联华将合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03:2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周益广 发自上海

  百联集团董事长张新生在昨日举行的“2005CRC零售业财富论坛”上表示,旗下两大超市“华联”与“联华”最终要整合到一起,这是百联集团高层首次表态将整合这两家分别在上海与香港上市的公司。

  百联集团有超商、百货与生产资料三大核心业务,现在由百联集团控股的华联超市(600825.SH)与联华超市(0980.HK),多年来占据了中国连锁经营企业排名老大与老二的位置,并曾相互为主要竞争对手。如今,两家公司已经成为同门兄弟,双方竞争尽管没有以前那么激烈,但还是各自为政,百联集团资源整合的优势还没有发挥出来。

  2003年4月成立的百联集团,在去年10月,成功将旗下上市公司“第一百货”吸收合并“华联商厦”,组成新公司“百联股份”,但百联集团的整合工作远没有结束。

  在百联整合百货业务的同时,超商业务的整合工作也一直在百联集团内部和业界广为议论。百联集团超商业务包括联华超市、世纪联华、联华快客、华联超市、华联罗森、华联吉买盛等六大品牌。品牌过多且不同品牌经营相同业务等问题的存在,注定整合必然进行。百联集团内部人士此前认为,华联在上海上市,联华在香港上市,仿照百货业务的整合方式显然不合适,最终是“谁吃掉谁”的问题。

  尽管百联超商业务整合的必要性显而易见,但百联集团成立两年多以来对这一块业务的整合工作却一直没有动静。“华联超市最近在证券市场的一次融资中,百联对监管层和投资者有承诺,整合工作12个月内不动,”张新生昨日说,“但是从长远来看肯定是要整合到一起的。”

  张新生说,百联集团成立两年来,网点数量和销售规模较成立之初双双上升了50%。通过集中运营资金合理运用,并充分运用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上的直接融资功能,现在银行贷款已经较成立之初下降了50%,而且现金流变得更加充裕,银行信誉更好,抗风险能力大大提高。

  张新生表示,百联集团要在3年内完成内部资产的整合,包括管理流程、IT系统、物流系统等等,现在都在调整之中,他坦言压力很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百联集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