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农业 > 正文
 

粮食增产难增收怪圈又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22:33 新华网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近期主产区小麦价格继续走低,加上化肥、农药等农资价格持续上涨,今年农民增收形势不容乐观,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新华社记者近日深入山东、河北、河南等地走村串户发现,虽然今年夏粮增产已成定
局,但许多粮农担心粮价下跌、肥价上涨,冲抵农业税减免、粮食补助到位的积极作用,可能出现“增产减负不增收”的结果。他们呼吁国家采取措施调控粮价和肥价,让农民增产增收。

  粮食多打了 收入减少了

  记者刘宝森、董振国从山东报道:在章丘市相公庄镇,小位李村村民李继安告诉记者,他种了三亩小麦,亩产450多公斤,比上年增产50多公斤,加上化肥涨价,收入没有多少增加。“现在还能卖到1.4元(每公斤),过一阵可能还要降1角钱。”

  记者李俊义、王炳美从河北报道:磁县辛庄营乡南都公村村民张东峰说,他每年卖500多公斤小麦,去年新麦上市前小麦价格曾经达到每公斤1.7元,目前已经降到1.46元左右,即使小麦多产50公斤,收入顶多与去年持平。临漳县南东坊镇小东坊村村民马书堂说,麦收后新麦加旧麦,使市场上小麦增多,会进一步降低价格。

  记者李钧德从河南报道:6月21日,记者在通许县冯庄乡粮所看到排队卖粮的只有五、六户农民。一位来自姚堂村的农民告诉记者,今年三等花麦每公斤只有1.32元。而去年这时候,小麦的价格都在1.4元以上。

  在开封县陈留镇粮所,农民崔广胜正拉着粮食往外走。他说:“这里收购价太低了,每公斤只有1.34元,还不收优质麦。我想到开封第四储备库再看看。”据河南省粮食厅调查,截至6月20日,全省小麦收购均价为每公斤1.34元,比去年降低了0.14元。光山、沈丘、确山等县小麦收购价已经降到每公斤1.24元。

  记者宋振远、王立彬从农业部获悉:据农业部160个物价信息网点县监测,5月份小麦、玉米、稻谷三种粮食的市场平均价为每50公斤74.1元,与去年同比低2.6%。6月份市场粮价仍呈下降态势。国内粮价从今年三四月份下跌以来,目前主要粮食品种价格已比国际市场每公斤低2角至6角。

  肥价涨势难止 抬高种粮成本

  记者刘宝森、董振国从山东报道:在章丘市相公庄镇,农民李继安刚到镇上农资经营部打听到,这几天化肥价格又涨上来了,一袋尿素到了98元,二铵到了153元。他说,国家政策很好,粮食直补也发到手了,可这粮价一降,每亩少收入80多元,农资一涨,就少收将近100元。“浇地的软管子去年每公斤0.7元,今年涨到了1.3元,美国进口的二铵涨得更疯,去年一袋105元,今年最贵的时候涨到了155元钱。”

  惠民县辛店乡东肖营村农民肖传勇算了他的麦收账:肥料浇水用柴油一共比去年多花费50多元,再除去种子100元,耕种30元、农药16元、收割50元以及一亩160元的农业税和水费,按照今年的粮价和收成,不算农民白受的辛苦,一亩麦子还得往里垫60多元。

  记者李俊义、王炳美从河北报道:韩便喜是永年县种粮大户之一,承包120亩耕地,亩产350公斤以上。但他担忧的是农资价格一天一个价,“去年买一袋50公斤装的二铵需要90元钱,现在涨到120多元。复合肥、尿素也比去年涨了不少。粮食增产,收入却没有增加。”

  记者李钧德从河南报道:粮食收购部门也有自己的难处。通许县粮所所长康振说,三等花麦每公斤1.32元,优质小麦每公斤1.36元是开封市粮食局定的收购指导价,他们只是遵照执行。粮食流通体制改革以后,粮食部门要自负盈亏,如果收购价太高,企业经营风险就会加大。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宋振远、王立彬采访时说,今年以来的化肥等农资价格上涨呈现三个特点:一是化肥等农资价格大幅上涨与市场粮价明显回落形成强烈反差,直接增加农业生产成本和影响农民增收,挤压了国家政策给农民的好处。二是从全国看,不仅尿素等大化肥价格上涨,而且地产化肥、小化肥涨幅尤为明显。三是从各省看,部分地区个别品种涨幅超过30%。据测算,化肥等农资价格上涨使农民种粮每亩比上年多支出20多元,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减免农业税和国家对粮食直补带给农民的好处。

  他表示,如何使市场粮价保持合理水平,使农民种粮有合理的收益,是当前我们很关心的一个问题。如果国家不采取有效的宏观调控措施,保持粮价的基本稳定,必将影响农民的收益,同时对实现今年粮食稳定增产目标和稳定秋冬种小麦面积也十分不利。我们要从根本上保护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保持粮食生产来之不易的好形势。

  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 防止出现新的“卖粮难”

  记者宋振远、王立彬报道:农业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引导和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政策和市场是关键。

  在粮食购销市场全部放开的情况下,国家不再像以前那样用行政手段管理市场,主要是通过经济手段调控市场,引导企业和农民进行生产经营。针对市场粮价下跌的情况,国家有关部门在必要时将通过增加储备粮、进出口等宏观调控措施,使市场粮价保持合理水平,为农民销售粮食创造良好市场环境。一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中央的支农惠农政策,尽快将“两减免、三补贴”等政策的实惠落实到田,兑现到户。二要加强农资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哄抬农资价格和制售假冒伪劣农资的违法行为,坚决遏制农资价格过快上涨,确保农民用上放心农资。三要深入开展科技入户工程,大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特别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实现节本增效。四要加强粮油市场宏观调控,把握好粮食进出口和储备粮轮换的时机和节奏,防止过量进口和市场集中投放,保持粮食价格基本稳定。

  农业部专家分析说,粮价下跌与夏粮增产和新粮大量上市也有一定关系,带有季度性、周期性等特点。随着夏粮收购政策和国家宏观调控措施的逐步落实,市场粮价有可能略有回升。事实上,玉米价格春节前后下跌、3月份以后受出口和政策因素影响,价格已有所回升。

  记者李俊义、王炳美从河北报道:河北省粮食局负责人说,中央已经出台措施,夏粮收购期间,中央储备粮停止出库。现在我们也正在为搞好夏粮收购作准备,如果小麦价格出现进一步回落,全省将充实一部分地方粮食储备,以稳定粮价。

  记者李钧德从河南报道,河南省农业发展银行及时下发了《关于积极做好夏季粮油收购资金供应与管理工作的意见》,同时实行行长包片等工作责任制,积极支持符合政策要求的企业入市收购,拓宽农民售粮渠道。自6月20日起,中央储备粮管理总公司河南分公司所属各储备库开始入市敞开收购小麦,收购价为每公斤1.38元至1.45元,高于当地市场收购价格。(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