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传媒观察 > 正文
 

电视剧试水网络首播 焦点内容权争夺趋激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6:59 第一财经日报

  4月底,《小鱼儿和花无缺》的盗版碟就像幽灵一样出现;5月8日开始,优度就陆续发现有11个网站在盗播《小鱼儿和花无缺》觥筹交错回忆起6月11日上海电视节开幕的当晚,那场盛大的推广酒会,施忠记得自己多喝了几杯。他还记得那场酒会足足来了200人,大部分是各电视制作公司的老总。

  施忠是主人。身为上海优度宽带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优度”)的创始人兼CEO,施忠叙
述回忆时刻意保持着低调。理由是,一家民营电视公司出面待客谨慎些为好。

  “我们在很大的一个‘环’里面,价值链很长。生存和发展的秘诀也许就是谦逊但是积极,和版权方以及同行搞好关系,更重要的是要能共同发展。”施忠说。

  优度主要运营着一个视听门户网站,该网站主要内容为宽带节目网上点播。网站从各个版权方获得播放许可,再销售给宽带用户,犹如一个网上电影院或者是“录像厅”。和其他流媒体服务商一样,优度通过电信(含宽带运营商)、移动向用户提供网上节目,通常电信、移动运营商向用户代收费,并进行分成。

  优度有一个“兄弟”——思华科技,这个“兄弟”在业内更知名,是中国电信互联星空的最主要技术提供商,据施忠介绍,互联星空80%的地方公司都与思华科技有技术合作。

  ●烦恼一:开罪电视台

  最近,优度在其网站上首度尝试先于电视台开播一部电视连续剧《小鱼儿和花无缺》。为此,优度和电视台闹下了一些别扭。

  《小鱼儿和花无缺》是一部由北京福缘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下称“福缘”)发行的新剧。优度和福缘有长期的业务关系。在得知有这么一部片子可以面市之后,优度开始和福缘谈判,争取“网络首播权”。

  和福缘最先签下播放合同的电视台是广东电视台。但广东电视台有档期安排的问题,大概到7月份才会播放,而优度则可以随时将节目放上网站,因此,优度实际上是得到授权的播出方中最早面对观众的。正因如此,《小鱼儿和花无缺》被称之为“国内首次采用网络首播的电视剧”。不过这个宣传口径引起了广东电视台的不满。

  制作方赶紧协调。施忠也想了很多的说辞,去告诉制作方,然后由制作方去说服广东电视台。

  “我们和电视台的覆盖面、付费方式明显不同。我们针对的是互联网宽带用户,非常分散,而且还有缴费门槛;电视台覆盖面广,尤其是卫视台,不喜欢缴费的观众肯定选择看电视。”据了解,用户通过手机付费、ADSL账单付费等方式交纳20元,就可以反复观看这部多集电视剧。

  相反,施忠认为网络首播对电视台还有诸多好处:“可以预热,网上付费用户毕竟相对少,但很多人都知道了这部片子,产生了期待,这对电视台卖广告有好处。”“电视台可以借此估算片子的收视率和热度,我们也可以考虑提供相关的数据和分析给电视台。”

  对优度来说,好处是相互的。即便该剧在电视台播出后,观众也可能反过来选择付费网上观看。原因有很多。“首先,网上观看没有时间约束,其次没有广告打断,第三可以重看和快进,和看VCD差不多。”

  ●烦恼二:盗版的威胁

  实际上,优度和电视台都需要面对一个共同的敌人,那就是盗版。

  4月底,《小鱼儿和花无缺》的盗版碟就像幽灵一样出现;5月8日开始,优度就陆续发现有11个网站在盗播《小鱼儿和花无缺》。

  “要知道我们和发行方确定的网络首播时间是5月下旬。这给我们造成了巨大的压力。”施忠说。

  与发行方联手,优度向这11家网站用发律师函、电话警告的方式要求他们停止侵权。

  但优度并没有打算真正将它们告上法庭。“大部分是有正式许可的正规网站,吃这碗饭大家都很辛苦。”施忠说,大部分网站也已停止侵权行为了。

  “在目前的行业环境下,总会有人去找盗版碟看的。所以,唯一能够做的就是品质过滤。”施忠所说的品质过滤,就是提供比盗版方式更好画质和音质的产品。优度在网站上提供的流媒体播放的数据,是直接从制作方的母带上转换过来的。

  ●烦恼三:商业模式的探索

  优度和制作方签订了买断网络播放版权的合同。“在目前市场不大的情况下,分成的方式有些鸡肋。”但施忠不肯透露买断价格。

  优度购买的网络播放版权有8年时间。今后,制作方还将把网络播放版权陆续卖给更多的网站。优度所拥有的,是早几个月的首播期。

  施忠表示,优度的目标是成为最好的视听门户网站。“我们于内容方的合作有几个层次。最基本的就是版权合作,现在进入到首播阶段,我们每年都会选一些会成为经典的电视剧在优度上首播。”第三个层次,优度正在考虑投资参与电视剧的制作,已经定制一些与宽带有关的内容,例如片花、剪辑和拍摄花絮等。另外,周边产品的开发也在进行中,如图片、对白和音乐可以制成彩铃、彩信。

  将来,或者会出现专门定做的“网络剧”,剧集的长度更适合在网上观看,故事有多个结局,可以由观众来选择。

  “这样引入的互动概念的‘网络剧’出现后,才可以真正说给传统电视台带来了冲击。”施忠笑了笑,“到那个时候,电视台来责备我们也不迟。”

  但是,施忠表示,由于目前电视制作和发行的格局尚不明晰,目前这种尝试还不是很多。

  ●谁以出身论英雄

  在上海普陀区一个软件园内,优度和思华科技一起占据了整整一幢5层小楼,大约有300多名员工。

  在这里施忠的思绪又回到了那场推广酒会。“很多因素决定着这个行业。”施忠说,“但我们现在都处理得不错,很多拿着版权的制作方都对我们有兴趣。”

  施忠有一套“出身论”:在互联网和广电的“结合部”,大量的新兴公司准备开疆扩土。这些公司的“出身”大概可以分为两类:内容出身和渠道出身。

  “例如与央视和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有关的同行就是内容出身,而与网通、电信有关的同行就属于渠道出身。”施忠分析说,两种出身多少影响了企业的运作模式和竞争能力,“靠山吃山,靠水吃水”。

  “两者的差别类似于零售还是批发。其实应该是一种竞合的关系。”他说,蛋糕会越来越大,吃蛋糕的人,来来往往,希望优度能够笑到最后。

  在施忠提及的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旗下,就有两家从事宽带点播的企业:上海东方宽频公司、东方网络电视有限公司。此外还有主要针对移动流媒体市场的上海东方龙移动信息有限公司。

  ●背景资料

  流媒体是指在互联网上以数据流的方式实时发布音、视频多媒体内容的媒体。而流媒体技术则是用于在IP网络上发布多媒体数据流的技术。流媒体技术与传统播放技术的区别在于,传统的播放技术是由客户端从服务器下载完整的文件,然后进行播放;流媒体技术则采用了流式传输方式,将整个多媒体文件压缩解析成多个压缩包,向客户端实时地顺序传送,所以用户无须等待整个文件下载完毕,可以一边解压播放前面传送过来的压缩包,一边下载后续的压缩包,从而节省了用户的时间。

  流媒体技术改变了传统互联网的呆板形象,丰富了互联网的功能,使之成为一种有强大吸引力的新媒体。一般认为,这种技术会应用在新闻出版、证券、娱乐…… (汪小意)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