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北有北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4:29 《互联网周刊》

  放眼传媒业密集的北方,北广集团在数字电视、影视传播、图书出版等各个领域都进入了实质性的产业化阶段

  本刊记者 郑重

  以去年年底的歌华有线国有股划转为起点,北广集团真正从资本上将旗下集团结合在
一起,打通了电视节目制作、播出平台和传输网络之间的障碍,今年一个全新的“北广集团”发力市场。

  去年12月1日,国资委批准北京歌华有线的23335万股国有法人股无偿划转给北京北广传媒投资发展中心。作为传输网络的歌华有线获得了北广集团体系内大量影视节目资源的支持,结束了自己在有线电视增值业务领域无米下锅的局面;而北广集团在获得歌华有线的控制权后,也在国内资本市场获得一个对外窗口,为以后的资本运作打下基础。

  作为惟一以传输有线模拟和数字电视为主业的上市公司,歌华有线曾拥有垄断的竞争优势,然而新技术带来的产业融合让歌华有线面临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歌华有线一直希望拓展增值业务领域,包括数据宽带业务,但始终面临内容资源的限制。并入北广集团后,集团把北京电视台、歌华有线与集团的影视业务组合起来,打造了完整的产业链上下游。

  对歌华有线的收编只是开头,随即北广集团整合了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北京广播影视报刊社、紫禁城影业、北京音像公司等十几家企事业单位,拥有其部分或全部资产。此前他们虽然在名义上属于北广集团旗下,但没有实质的资产归属关系。整合的重点是对公益性文化事业与经营性文化产业进行有效的分离,电台、电视台可经营的部分被分离出来组建企业,按照市场化的方式来经营。

  集团下辖数字电视公司、移动电视公司、影视公司和出版投资管理公司4家控股子公司,并参股以内容生产为主业的北京京视传媒有限公司,初步形成了以资本为纽带的母子公司管理体制。

  北广传媒作为集团新增业务和存量业务的公司化运作和整合平台,承担着实施集团产业运营和开辟“新战场”的重任;而北广传媒投资发展中心则充当集团内部体制改革和资本运作的平台。这两块成为新北广集团的核心部分。

  在数字电视方面,北广传媒建成了信息平台、节目平台和应用平台,发挥数字电视的互动性特点,到今年年底将陆续推出为用户提供外汇实时行情服务、基于短信平台的TV短信服务、基于双向网功能的宽带互联网接入、IP可视电话、VOD点播、宽带游戏等交互式增值服务。

  在移动电视方面,北广传媒与澳大利亚澳星公司签署协议,合作进行移动电视的广告经营和网络数据增值业务的开发,到今年年底计划完成4000辆公交车和1万辆出租车的移动电视安装,并在下一步向周边省市扩张。

  另外,集团的手机电视、楼宇电视、图书出版也都进入了实质性的产业化阶段。

  虽然资本整合后的北广集团产业化速度已突飞猛进,然而与上海文广及湖南广电相比,动作还是相对滞后,距离实现其超大型媒体产业集团的愿景还有不小的距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