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水路运输业 > 正文
 

3.7亿元控股武汉港 上海港务集团深入长江腹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 10:09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薛惟中 武汉报道

  6月18日,一直胶着的上海港入主武汉港取得突破:上海港务集团及其下属的上海港集装箱股份有限公司(600018)各以现金出资2.016亿元和1.68亿元,分别持有改制后的武港集团30%和25%的股权,实际控股武汉港。

  武汉港拥有汉阳、青山、阳逻、汉口、沌口、左岭六大港区,岸线总长145.5公里,总资产10.5亿元,是长江水道的主枢纽港和国家一类开放口岸。

  “控股武汉港,将使上海港在长江中游拥有一个重要的战略节点和基地,武汉将成为上海港打造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供应链中的重要一环。”长江港口协会秘书长韩继生评述说。

  上海港腹地延至长江流域

  “长江沿线的港口就像是一颗颗珍珠,我们要用一根很漂亮的线,将这些珍珠串起来。”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陆海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达上海港正在实施的“长江战略”的愿景。

  据悉,上海港的外贸集装箱箱源约95%来自长江流域,内贸集装箱流量近60%分布在长江流域港口。从2003年开始,上海港就溯江而上,先后与江苏的南通港、南京港,安徽芜湖港、江西九江港、湖南长沙新港、重庆港进行了资本或业务方面的合作。

  通过与沿江港口不同层次的合作,上海港基本完成了其“长江战略”的布局,将上海港的腹地从长三角延伸到了整个长江流域。

  “为实现中部崛起,湖北省提出将武汉港打造成华中航运中心的构想,而作为实现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国家战略的一部分,上海港也正在实施长江战略,这两大战略的碰撞成就了今天沪汉两港的联合。”武汉港务集团董事长何跃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目前,上海港在长江流域的办事处和分公司已达 21个,长江流域供给上海港的集装箱量已占上海港年集装箱吞吐量的1/6。去年,上海港货物吞吐量达到3.797亿吨,仅次于新加坡港列世界第二位。现在,加上武汉港一年2000万吨的货物吞吐量,上海港将成为实至名归的世界第一大港。

  据何跃明介绍,上海港也在反思它的“长江战略”——全部由上海总部来调控长江沿线的港口企业,毕竟有点鞭长莫及。为此,今年4月,上港集箱已决定在武汉设立“长江事业部”,以统筹协调公司在长江流域投资企业的工作。“今后,上海港在华中地区的港口合作,比如即将进行的与荆州港或监利港的合作,很可能就会以武汉港口集团为基础进行。”何跃明透露说。

  武汉港欲崛起中部

  上海港控股武汉港的新闻发布后,一位网友在湖北省官方新闻网站上发帖称:“武汉天河机场已经被北京的首都机场集团控股,武汉航空公司也被上海东方航空收购,现在上海港又控股了武汉港……,交通受制于人,武汉和湖北的发展前景令人堪忧……”

  何跃明告诉本报记者,他在武汉港的上级主管部门也听到过类似的说法。何跃明介绍说,武汉港从1994年至2002年连续亏损8年,累计亏损1.8亿元,已经失去了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这样的企业很难包装上市,即使上市,经营风险也非常大。

  “湖北是长江干线货物吞吐量增幅最小的一个区段。”长江航务管理局运输处处长蔡正荣说。来自长江航务管理局的统计表明,1984年至2003年间,长江干线25个港口货物吞吐量年均递增速度为5.2%,湖北省境内9个港口货物吞吐量年均递增速度仅为0.62%;2004年上半年,湖北省境内9个主要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828.1万吨,同比增长29.2%,增速为历年最快,但同期长江干线主要港口平均增幅已达到56.7%。

  何跃明说,“在中央提出‘中部崛起’战略后,武汉港也提出建设华中航运中心的计划,但5年之内仅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就需要11个亿,主要的投入期在近3年。靠我们自己,很难筹齐这笔巨资。”

  长江航务管理局的一位专家认为,2002年港口下放地方政府管辖后,武汉市国资委虽为武汉港全资控股第一大股东,但它无法为武汉港带来新的资金,加上地方政府不懂港口行业,武汉港受机制限制,很难靠自我发展摆脱困境。

  “上海港控股后,武汉港实现了全面改制,现代企业制度框架基本建立。最重要的,上海港认可武汉港建立华中航运中心的发展思路,为武汉港带来了资金、先进的管理经验、品牌和市场。”何跃明说。

  何跃明表示,有了这3.7亿元资金,武汉港将加快完成沌口汽车滚装码头、左岭危险品运输码头、杨泗港集装箱码头扩建和阳逻新港等港区的建设,用3-5年的时间,使武港集团成为长江中游最大的水陆联运、水水中转、连接干支流的现代化枢纽港口。

  “武汉港曾上了多家银行的慎贷黑名单,现在上海港控股后,好几家银行主动找上门,提出给武汉港授信1-2个亿,如果上海港正在进行的海外上市计划顺利完成,武汉港还将与国际资本市场对接,”何跃明说,“这不比我们自己上市带来的好处更大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武汉港新闻 全部上海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